安全管理网

全面推行标准化作业 不断提高农电安全管理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12日

一、辽宁省农电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2006年,辽宁公司根据国家电网的工作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农电安全组织机构,农电部设立了安全监察处,并明确一位农电部副主任专职负责全省农电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市、县农电局也相应地健全了安全监察机构,进一步完善了各级安全生产“两个”体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电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指导性文件,落实反“六不”和“三防十要”反事故措施;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以全面推行标准化作业为重点,开展创建无违章个人、无违章供电所(班组)活动。安全生产保持了从2004年下半年以来未发生生产人身死亡事故和农村人身触电死亡事故;未发生送变电设备及电网事故的记录。
        二、推行标准化作业的主要做法
        标准化作业是国家电网公司结合现场安全生产的实际,推行的一种科学的管理方式。农电系统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安全管理不到位,管理工作和现场作业的随意性很强,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推行标准化作业,可解决因农村配电网作业点多,作业面广,人员分散,现场作业容易失控,引发人身事故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农电安全生产作业环节、作业步骤,完善、细化作业流程,有效杜绝作业的随意性,提高现场作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在农电系统推行标准化作业是确保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
        近两年,辽宁农电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从抓现场安全的全过程管理入手,全面开展标准化作业,使全省农电安全生产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现场作业事故率明显下降。主要做法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全新的安全理念
        2004年下半年辽宁省公司决定在全省农电系统开展标准化作业试点工作。我们从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入手,大力宣传标准化作业的必要性,并重点做好组织培训工作。通过学习讨论和责任制的落实,提高了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逐步克服实施标准化作业嫌繁琐、怕麻烦的习惯思想,提高了标准化作业地自觉性。
        为适应当前安全形势的发展、管理模式的更新、作业方式的改进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我们在开展标准化作业过程中树立了全新的安全理念。在管理层树立了“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立足人本管理,从以往结果控制转向过程控制,实行主动式的管理。在执行层(作业人员)树立“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安全理念。安全理念的更新,促使安全管理关系、安全生产状态的转化,使安全生产关系从过去的对立到合作最后到和谐,安全生产状态从过去的被动到互动最后到主动,为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全过程控制,实现作业程序的有效管理
        为使标准化作业真正开展起来,省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和有经验的专业人员,结合辽宁农电的实际,编制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范本,将标准化作业分为筹划(准备)、实施(作业)、总结三个阶段,制定出各种典型作业的标准化作业程序,指导和规范标准化作业的实施。
        我们在实施标准化作业注重作业全过程控制,做到:
        强化一项控制。即注重作业过程的可控、在控。
        突出两条主线。即安全和质量,强调安全是质量的体现,质量是安全的基础。
        优化作业内容。即量化、细化、标准化每项作业内容,做到程序有要求,安全有措施,质量有标准,考核有依据。
        遵循四项原则。即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考核。
        围绕对标准化作业全过程控制,我们通过三个阶段推进标准化作业:
        作业准备阶段:即结合现场实际编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编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主要包括有2项内容:(1)绘制标准化作业流程图,将工作目标分解到作业流程的各个环节,使每个环节目标明确;形成现场勘察、作业实施、作业总结的闭环管理。(2)确定工作内容、标准、要求、措施。根据有关法规、制度确定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质量标准,分析危险点和制定预防措施,明确责任人。
            作业实施阶段:作业人员进入工作现场后,根据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的作业流程安排,进行作业的具体实施。(1)布置工具、材料摆放区和车辆站位;(2)停电、验电、挂地线,布置安全措施;(3)许可工作,列队宣读工作票,并签名确认;(4)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施阶段做到四个标准化:一是控制措施标准化。工作地点或地段所挂的接地线、所装设的围栏及控制危险点等安全措施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的要求进行,所用的安全工器具符合规程规定的标准;二是工具材料标准化。所携带的工具材料符合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所要求的规格和数量,满足技术标准,所摆放的位置符合定置图的位置要求;三是工作质量标准化。工作人员站位、防护措施、安装检修质量符合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的要求,达到技术规程标准;四是人员状态标准化。工作人员着装整齐、规范,精神状态良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