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企业安全工作主动的必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23日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是每一位从事电力生产员工行动的准则。电力企业无论从规章制度的完善还是设备的精益化管理,都对生产事故的“预防”发挥了重要作用。健全的规章制度,上级对安全生产的严格要求,目的就是“要我安全”。但违章指挥、习惯性违章行为等不安全隐患,电力生产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呢?对近年来事故通报中的事故原因分析认为,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大多数电力生产事故的主要原因。如习惯性违章行为屡禁不止,工作中的随意性,不规范行为时常发生,作业人员对安监人员的监督和管理抱有抵触情绪等。因为人的不安全行为使安全工作的严格要求没有真正落实,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因此要实现安全生产的可控、在控、能控,就必须对作业人员的行为进行分析,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制止不安全行为的对策。
          一是“要我安全”的被动性。我们从公司到分场,针对“要我安全”都制定了许多规章制度,各种工作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对人的行为约束,强化管理,确实在一定程度,一定时期减少了违章行为,保证了安全。但从另一方面讲,部分员工总是在被动地执行着制度,使安全工作留有“死角”,其表现为,对安全管理人员及领导有着一种消极,躲避、不满、对立、抵触等情绪,抱着不正确态度工作,在作业过程中违章或未按照技术要求作业,然而并未发生事故,便产生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甚至怀疑规章制度的必要性,导致以后的习惯性违章行为,业务技术,专业知识学习不够,操作不熟练,身在险中不知险,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安全问题上走形式,出现“安全工作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不良现象。具体表现在:一是员工认识过程中感知不深,能力不足,思维错误的粗心等问题产生的无意违章,二是员工个性因素造成的心急、固执,侥幸心理和长期习以为常的有意违章。
        二是“我要安全”的主动性
         “我要安全”的意义就在于真正将“安全第一”放在思想首位。员工自己很清楚安全的重要性和不安全的后果,在积极主动的“预防”中自觉做到:严格照章办事,规范操作,防止冒险行为;在实际行动中,对安全管理不走形式,做到领导在和领导不在一个样;有监督和无监督一个样。平时自觉学习业务知识和相关的安全知识,经常给自己充电,强化自我保护意识,积极主动纠正和制止不安全行为。
        三是“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发生变化,要使员工向“我要安全”的方向转变,应正确引导、教育、灌输理论知识,因为理论指导行动实践的先导。只有让员工清楚:规章制度和生产技术要求,是通过血的教训总结的经验,违章作业后果不可设想的道理,结合实例教育,将因违章造成后果的实例反复学习讲解,吸取经验教训,使类似问题不重复发生,才能使员工自觉地遵章守纪,提高业务水平,增强防范意识。例如在人们的生活中,因对某些事惧怕所以警觉、重视、小心谨慎、防范意识强,问题就可解决,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对待安全工作要战战兢兢 如履薄冰。我认为,对待安全工作就像预防疾病一样。该预防时就预防,改防疫时就防疫,我们的身体就不容易生病,如果想防止身体生病一样去对待“安全”问题,那么安全事故还有不能控制和杜绝的吗?
        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仅仅针对“要我安全”这一层次去做文章,搞强化管理,通过外在因素对人的行为进行改变,那么在实践中总有局限性和顾及不到的地方,这时人们的内在因素就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决不能被削弱或忽视。因此要实现安全目标,就必须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员工素质的提高有一个漫长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只有把“要我安全”的管理方法和“我要安全”的积极主动性相结合起来的时候,从小到大,以点汇面,才能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汽机分场    赵义民
                                                 2013-4-2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