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人为本 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作者:董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1日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轨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能力,全力打造企业安全文化,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模式。

  对以人为本,部分员工认为就是管人治人的方法,支持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还有的认为“人本管理”只是靠物质才能实现的。由于员工的安全意识存在差距,执行标准化作业的内动力不足,管的紧,干得就标准;检查少、管理松,就有求快图省事的违章现象发生。员工落实规章制度被动行为多,主动行为少,没有做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在日常工作中没有真正把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变为自觉行为,不能切实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如金工车间一些操作普通车床的员工,公司领导或者安全员到现场安全检查的时候,他们很自觉地把手套脱下,等检查完毕之后,他们又把手套戴上继续操作。

  针对存在问题,公司管理层认识到在加强教育的同时,只有明确安全责任,才能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于是每年年初,公司专门制定安全管理目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各分管领导、各部门(车间)和全员的安全职责,并对安全工作从严考核奖惩。当每个人都有了安全目标和责任,安全工作就步入了正常轨道。

  —是加强各项安全管理和检查。公司坚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制止各种违章违规操作行为;定期组织安全、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并做好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办证工作等。公司每年组织专项安全大检查不少于20次,累计查出一般隐患300余项,重大安全隐患9项,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达100%;在安全教育培训、防护用品配备、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标识、安全活动、各项安全检测等项目上花费金额大约50万元。

  在安全管理和检查中,要充分发挥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作用。有这样一个事例,有一位专职安全员是由车间挑选出来的,他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领导提出气库搬迁的事。因为当时气库是和车间紧挨着的,库里的乙炔瓶和氧气瓶未按有效距离摆放,这对公司是一个重大隐患。他查找了相关气库建筑安全方面的资料,调查了气库的适合选址,编制了《气库建筑设计方案》。公司领导同意了该方案并实施,并得到环保、公安消防和安监部门的批准和验收,气库搬迁工作顺利完成,消除了公司的一个重大隐患。

  二是着力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公司在日常安全工作中,注重从思想上抓安全,引导员工树立“高铁安全,至关重要,高于一切”的安全理念;把安全生产与企业兴旺和个人平安健康联系起来,使大家明白“严是爱,松是害,出了事故害三代”的道理;引导员工内心重视安全,自觉做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在生产中培养员工安全生产的良好习惯,把执行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融入行为习惯中,提升员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公司每年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把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入心入脑。公司在各个车间张贴安全生产标语和安全警示牌,时刻提醒一线操作员工注意安全、防微杜渐,确保“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

  公司注意到员工家庭连着企业、连着社会,直接关系到员工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为了让广大员工增强“安全生产你我他,幸福安全保全家”的安全意识,公司每年开展“一封家书一封信,封封家书系安全”的活动,用亲情和爱心感染亲人,用责任和义务提醒亲人,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担负着整个家庭幸福的责任,同时也担负着社会的责任,为保障员工生产过程中的生命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