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要从“自律”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12日

    充分认识当前我局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和任务,高度重视并学好《安规》,增强安全意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通过组织安全知识学习活动,让职工既掌握了规程内容,又了解了大量局内外、省内外所发生的事故案例,提高了职工执行安规的自觉性。工作中,《安规》就是规范我们工作行为的“法律”,谁遵守它,谁就会安全,谁就会在工作中游刃有余,谁的饭碗就会拿得牢。谁敢以身试“法”,被击伤是必然的,打掉饭碗也是意料之中的,这也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
    由此看来,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各类安全规程和各类工艺规程,认真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坚决杜绝违章,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安全工作是电力生产的生命线,是供电企业第一位的工作。而抓好安全工作,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人的因素,人员的安全意识强不强,遵章守纪的行为是否一贯,是能否使安全工作达到可控、在控管理,进而实现“零违章”,杜绝事故的重要前提。所以,抓好安全工作,需要供电企业上下认真、规范的管理,更要靠电业职工人人自律。
    电力企业每年都要在安全管理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安全措施和监督体系逐年都在加强,但总还是有个别人违反“安规”,脱离约束、越轨违章,继而酿成事故,给企业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说到底是个人自律不够,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差。
    自律是自我监督,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依然遵章守纪而不越轨。它涵盖了人们的觉悟、品质和道德修养,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表现在行为上,主要有三个方面,即慎独、慎微、慎初。做好“三慎”是对电业职工从事安全生产的内在要求。事实上,什么时候电业职工能够按“三慎”的要求去做,工作就不会出现问题,否则就会出现违章的事故。勿庸讳言,在电力生产中,还有与自律要求背道而驰的行为,具体表现在:工作图省事、凭侥幸、怕麻烦、怕约束,工作敷衍了事,粗枝大叶,这种现象虽然表现在极少数人身上,但对我们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影响是很大的。
    自律始于教育、管理和本人的学习和思考,表现在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的程度,只有不断地唤起和激发职工自律的自觉性,才能充分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实现职工在思想意识上由“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在行为准则上由外在约束变成内在约束,变他律为自律。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安全生产,才能实现安全工作长治久安的局面。
    在建立企业安全理念体系的基础上,加大安全理念的倡导、实施力度。紧紧围绕安全就是责任、安全就是效益这个主题,每年度都开展一些让职工广泛参与的各类活动,如以职工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为题材,编排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举办演讲比赛,召开安全经验交流会,征集安全合理化建议,通过这些活动,大力宣传具有人性化的安全理念,从细微之处着手,培养职工的安全文化责任心。在企业中努力建设安全警示无处不在的环境,增强警示文字的视觉冲击效果,使职工真正体会到企业对保证安全的良苦用心,调动职工主动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重视培养人的安全观念、安全意识,保障职工行为安全,形成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的理念,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倡导安全文化的手段,努力在职工中形成保护人的身心安全与健康的文明风尚,形成人人自觉遵循安全规章制度的良好氛围。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制,这样才能夯实安全工作的基础,达到提高整体安全生产水平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