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事故无藏身之处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5日

  综观电力企业各类安全事故不难得出结论,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经验主义、习惯性违章等是引发事故的导火索,是发生安全事故的薄弱环节,抓好人员管理,应从思想上,从意识上,从技能上消除事故导火索,才能有效减少或避免事故的发生。

  习惯性违章是安全生产中的隐形杀手,是安全管理中的绊脚石。工作中从业人员把违章当儿戏,把习惯当自然,怕麻烦、图省事,不按规程要求的操作和作业。

  如何防范习惯性违章,首先抓好人员管理,控制安全薄弱环节,必须首先通过学习和培训来提高安全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通过学习事故案例,让血淋淋的事故来警醒工作人员松懈的安全神经,事故案例就是一剂清醒剂。通过事故原因的分析,让工作人员明白安全工作的重点,让作业人员反思,导致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在今后此类工作中应该怎样进行危险点预控,意识提高了,重点明白了,就解决了作业人员怎样做的问题。

  其次要落实保证好生产安全的“三项措施”,即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管理措施,这就要求作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措施,以严格的组织措施,完备的技术措施和到位的管理措施,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实现安全管理程序化和规范化,使各项安全工作真正实现可控、在控、能控,使习惯性违章无立足之地,无藏身之处。

  最后要用三铁手腕来破除“经验主义”怪圈,在各类安全事故中“经验主义”是导致发生事故的毒瘤,安全工作中凭经验做事,觉得以前就是这样做的没事,今后这样干也准没事,将安全规程置于脑后,使工作票、安全措施流于形式,久而久之就习惯工作票不规范填写,保持有票应付检查就行,班前班后会不认真开展,工作前不进行危险点分析等,导致随便盲目的工作作风代替了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而安监人员对待这些“经验主义”现像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故息与迁就。

  安全工作重在人员管理,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提高了,一切与习惯性违章沾边的恶习消除了,安全事故就会无藏身之处,安全工作就会实现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