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再谈电力安全生产之重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28日

  在发电企业的厂房车间,随处可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等等之类的安全标语,甚至有些企业提出“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的口号,由此可知,安全生产对于发电企业意味着什么?发电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最需要的又是什么?

  平时,我们在工作中强调最多的是“安全”,我们讲得最多的也是“安全”,问题出得最多的仍是安全方面。可以说,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落实,事故隐患不消,思想病根不除,是安全之大忌,是安全之大敌。有些事故看似是偶然,但对于明摆着的安全隐患,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整改,而是视规章于不顾,我行我素,违章操作,出事故必定是必然。可谓是,“小洞时不补,大洞时吃苦”,上述问题不解决安全工作永远只能是空谈。

  为保障安全生产,电力部门制定了相对完善齐全的安全生产制度和管理规定,比如“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规定”、“两票四制”等等,但内容再好的规章制度,不去认真贯彻、不去积极落实,只能是纸上谈兵,形同虚设。因此,再多、再好的规章制度关键在于很好地贯彻落实。不要以为把规章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就可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而应该把它从纸上、墙上“请”下来,“贴”在每个人的内心处,“走”进每个人的生活中,“写”在每个人的行动上。

  “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这句用无数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标语表明:对待安全生产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思想放松,不能有一丝的满足懈怠,不能有半点的麻痹大意。对于安全规章制度我们一定要认真对照执行,切不可为了应付检查,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真正出了事故就悔之晚矣。因此,安全工作重在抓制度的贯彻落实,重在抓人的思想觉悟,重在抓人的行为规范。惟有安全规章变成每个人思想上、行动上的自觉行动,安全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安全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