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消防安全管理

作者:秦永新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在我国火灾每年使数千人丧命,数亿元资产化为灰烬,这既表明水火无情,同时也表明消防工作人命关天、责任重大。近日,原阳河务局加大消防安全管理,消除火灾隐患。
一要加强源头管理,确保建筑设施合规合法。首先计划部门要严格立项、严格审批手续;规划部门严格规划,认真监管;建工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工程质量;房产部门要严格审查竣工验收报告等报批资料和手续,认真办理产权登记,严格发放产权证。这样,经过层层把关,才能使各类建筑质量和消防设施符合技术要求。
二要落实消防责任。作为我们黄河系统各个单位,就是要制定切合实际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全员消防安全教育,使消防工作全员化、全方位,不留死角。同时,将消防安全纳入目标管理,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及时抓好落实,避免事故发生。
三是充分认清消防部队和单位消防安全员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水火无情,人命关天”。消防部门和各个单位的消防安全员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直接的部门和人员。因此,必须大力加强消防实施的硬件建设和队伍建设,各个地区要配足配好消防车辆,单位要配备消防器材,明确义务消防员。这样,一旦出现火灾,消防专业和义务人员就能够及时、有力地进行处置。
四是要以防为主,常抓不懈。消防工作仅仅靠打突击和几个专项整治不行,其经常性和社会性决定了火灾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因此,要加强宣传教育,坚持常抓不懈,把群防群治作为大文章来做,坚持走群众路线,使全体职工人人参与,积极防范。同时,要积极推进消防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动员组织民众参与消防。作为我们河务系统,就是要重点抓好消防宣传进机关活动,通过安全学习、11.9消防宣传日等形式提高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预防火灾的能力。
五要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抓落实不是简单的把消防制度贴在墙上,而是要要层层落实消防责任,尤其是领导责任和防火责任人的责任挂钩。既要强调单位领导责任,更要强调个人责任,确保责任到位。
六要强化专业,以消补防。灭火一方面需要消防队伍过得硬,未发生火灾时强调监督管理到位,防得好,不着大火,一旦发生火灾就要保证拉得出、战得胜,实施迅速有效的灭火,确保消得好,小火不引发大火;另一方面要强化消防基础建设。例如新建小区、楼房改造、新建防汛物资仓库等等,都要按照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进行规划和建设,消防车通道、消防栓、消防通信等公共消防设施必须与小区或仓库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确保消防车辆进的来、开得出;确保水管连得上、供水足。
七要强化职工家属区消防安全。组成了由门卫治安巡逻人员、楼长为基础的家属区消防工作小组,并将消防安全的目的、意义、要求灭火常识等印发成册,及时传递给每户职工家属。同时,原阳河务局积极响应消防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先后举办了消防安全培训班,邀请经验丰富、专业理论水平高的河南省消防协会专家为职工授课,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单位培训与家庭灌输相结合的方式,在职工和家属中形成一种群众自防自救、自查自改的良好消防环境。
八要加强机关消防安全管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各级机关和治黄单位的居住环境和办公条件不断提高,楼层居住高度也不断上升。因此,机关消防意义重大。原阳河务局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消防预案,并每年组织一次演练,从中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改进。同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群体和不同岗位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培训,灭火技能演练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和贴近职工群众实际的消防活动,提高了职工应对突发火灾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