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切实加强农村火灾防范工作的七点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5日

 农村防火工作历来是消防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为预防和减少农村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农村火灾事故的防范工作,努力构筑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四川省雅安市天全消防大队认真研究出与农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农村受益面广的“七点”具体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防火组织。各行政村成立由村支书、村长等领导牵头的防火安全委员会,并时刻明确贯彻执行消防法律法规,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消防宣传等职责。
  
  二是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各行政村必须建立健全火源管理、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及消防安全宣传、检查和隐患整改制度,制订消防安全“村规民约”。
  
  三是加强消防设施建设。各村镇要及时配置消防设施、设备,落实管理责任,专人负责消防基础设施和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保证公共消火栓无埋压、圈占、损坏现象;同时,结合农村道路改造、改水等工作,改善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不断改善农村消防安全状况和条件。
  
  四是加强灭火队伍建设。加强乡镇派出所保安联防消防队和村委会、乡镇企事业单位义务、志愿消防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灭火救援体系,不断提高农村扑救火灾事故的能力。
  
  五是搞好“消防”下乡活动。消防、文化、法制、教育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将消防法规、消防常识纳入“三下乡”、农村普法教育和学生素质教育的内容,提高农村居民安全素质。
  
  六是加强消防培训。各乡镇要加强乡镇企业人员的培训,确保持证上岗,切实提高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消防法制观念和安全操作技能。
  
  七是加强农忙时节和节日的消防宣传。加强农村麦收、秋收季节的消防宣传,杜绝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柴草现象的发生。同时,积极做好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宣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