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炸现象及其分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0日

 3化学爆炸现象
 

由物质以极快的反应速度发生放热的化学反应,产生的高温高压的气体而引起的爆炸称为化学爆炸。化学爆炸前后,物质的组分和性质均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化学性爆炸按爆炸时物质发生的化学变化又可分为三类:

1)简单分解爆炸

引起简单分解的爆炸物,在爆炸时并不一定发生燃烧反应。爆炸所需的能量是由爆炸物本身分解时放出的分解热提供的。属于这一类的有乙炔银、雷汞等物质的爆炸反应。这类物质极不安定,受震动即可引起爆炸,是比较危险的。如:

Ag2C2→2Ag+2C+364KJ

表面上看,此反应生成的都是固态产物,但是由于在爆炸反应温度下,银发生气化,同时使附近的空气迅速灼热,形成高温高压气体源,从而导致了爆炸。某些气体由于分解产生很大的热量,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能产生分解爆炸,在受压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爆炸。例如高压存放下的乙烯、乙炔发生的分解爆炸就属于这类情况。

2)复杂分解的爆炸

属于这类的爆炸物质在外界强度较大的激发能(如爆轰波)的作用下,能够发生高速的放热反应,同时形成强烈压缩状态的气体作为引起爆炸的高温高压气体源。这类物质爆炸时伴有燃烧现象,燃烧所需之氧由本身分解时产生,爆炸后往往把附近的可燃物点燃,引起大面积火灾。大多数炸药和一些有机过氧化物均属此类。炸药爆炸进行的速度高达每秒数千米到一万米,所形成的温度约3000~5000℃,压力高达十万个大气压,因而能急骤地膨胀并对周围介质作功,造成巨大的破坏作用。属于这类的物质和简单分解爆炸物相比较,它们对外界的刺激敏感性较低,因而危险性也略低。

3)爆炸性混合物的爆炸

这类爆炸发生在气相里,可燃气体,可燃液体的蒸气、可燃粉尘与空气混合所形成的混合物发生的爆炸现象均属此类。这类物质爆炸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它们的危险性较上二类物质低。但由这类物质爆炸造成的事故很多,损失很大,这类事故几乎存在于工业、交通、生活等各个领域,因而危害很大。气相爆炸分类见下表所示。

  气相爆炸分类

类别

爆炸原因

举例

混合气体爆炸

可燃性气体和助燃气体以适当的浓度混合,由于燃烧的迅速加剧转化成爆炸

空气和甲烷、汽油蒸气构成混合气的爆炸

气体的分解爆炸

单一气体由于分解反应产生大量分解热引起的爆炸

乙炔、乙烯,等气体在分解时引起爆炸

粉尘爆炸

分散在空气中的可燃粉尘,由

于快速的燃烧引起的爆炸

 

空气中飘浮的面粉,亚麻纤维、镁粉等引起的爆炸

喷雾爆炸

可燃液体被喷成雾状分散在空气中,在剧烈燃烧时引起的爆炸

油压机喷出的抽雾、喷漆作业引起的爆炸

    统计资料表明,大多数恶性的爆炸事故属于化学性爆炸,所以我们将主要讨论有关化学爆炸的现象、特征及其安全问题,爆炸性混合物的爆炸将是我们讨论的重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