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生火灾的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9日

1. 保卫部

(1)消防监控室:

l        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查明报警地点,并携带通讯器材赶到现场查看。

l        经确定火灾发生,应立即用通讯器材通知监控室值班人员,并用就近的灭火器材扑救火灾。

l        监控室值班员确定火灾发生,要迅速通知电话总机,及保卫部值班员。

l        饭店消防监控室作为饭店火灾指挥中心,无紧急情况,不准使用监控室电话,保证线路畅通,进行紧急通讯联系。

(2)接到火警通知后,保卫部经理随身携带电筒、通讯器材立即赶到现场。

(3)警卫及消防人员迅速携带消防器具及通讯器材赶赴现场向保卫部经理报到。

(4)警卫人员疏散无关或围观人员和客人,以防影响救火。

(5)警卫各岗岗哨严加防守,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失火现场,以免发生盗窃。

(6)派人到路口或大门口迎接消防队的到来,并带到失火地点。

2.饭店义务消防队:

(1)饭店义务消防队员听到火灾警报时,应立即携带消防灭火器材赶到失火现场报到。

(2)协助饭店消防人员火场扑救工作。

(3)协助失火部位疏散人员。

3.饭店电话总机:

如果饭店发生火灾,值班总机人员要立即通知以下人员:

(1)白天

A.消防中心负责人                B.失火部位部门经理

C.保卫部经理                    D.客房部经理

E.工程部经理                    F.饭店总经理

G.大堂值班经理                  H.医务室

I.餐饮部经理

(2)夜间

A.消防中心值班负责人            B.失火部位值班经理

C.保卫部值班经理                D.饭店总值班经理

E.工程部值班经理                F.大堂值班经理

G.客房部值班经理                H.值班医生

总机人员务必保证电话线路的畅通,并随时准备与当地消防部门联系。

4.饭店工程部

(1)接到火警,工程部经理应立即赶到现场查看火情。

(2)工程部经理应视火情决定是否全部或部分关闭饭店内的空调通风设备、煤气阀门、各种电器设备、锅炉、制冷机设备。

(3)负责消防水泵等设备的人员迅速进入工作场所,使设备进入工作状态。

(4)保证必要的供水、供电,确保消防水泵、防排烟系统正常运行。

(5)负责电梯的人员将电梯降至首层,检查是否有人被关在电梯内。

(6)工程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

5.饭店医务室

(1)当饭店发生火灾时,医务人员要迅速准备好急救药品和抢救器材赶到现场,向现场指挥报到。

(2)根据现场消防领导小组的命令组织抢救受伤人员。

3)如不能现场抢救,及时用担架疏散。

6.饭店客房部

(1)当火灾发生在客房区域时,客房部经理应立即到达着火楼层,指挥楼层服务员引导客人疏散。

(2)当听到火警警铃声时,客房部服务员应及时查看,是否发生在本楼层,并随时做好疏散的准备工作。

7.饭店前厅部

(1)当接到火警报警时,前厅部工作人员要告诫客人不要乘坐电梯,不要返回房间取东西。

(2)要把大厅所有通向外面的出口打开,维持好大厅内的秩序。

(3)各岗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答复客人的询问。

(4)各岗位人员同时把现金、客帐、宾客登记等重要资料安排好,由专人保管,随时准备转移。

8.饭店餐饮部

(1)当火灾发生在餐饮部部位时,当班的最高行政领导要迅速组织扑救,并疏散在场的客人。

(2)如果火情发生在厨房内,工作台人员保持镇定。根据情况关闭煤气总阀门和分支阀门;关闭各炉灶门;关闭通风、抽风设备;关闭各种电器开关。

(3)妥善处理烹调用油。

9.饭店其他员工

(1)各营业场所收款员在火灾发生时,保护好票据、钱款。

(2)其他人员在未发现周围有火情的情况下,坚守岗位等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