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处坠落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6日

1  工作场所
   ×××工程现场。
2  事件特征
   作业人员在高处作业时,从高处坠落至地面、高处平台或悬挂空中,造成人身伤害。
3  现场人员应急职责
3 现场人员应急职责
3.1 应急工作组组长
3.1.1 组织现场人员救助。
3.1.2 立即向建设管理单位汇报事故情况。
3.2现场负责人(项目经理)
3.2.1 组织事故营救。
3.2.2立即向应急工作组组长及本单位负责人报告事故情况。
3.3 现场作业人员
3.3.1 救助伤员,做好先期急救处置工作。
3.3.2 立即向现场负责人报告事故情况。
4 现场应急处置
4.1 现场应具备条件
4.1.1 通信工具及上级、急救部门电话号码。(见附页1)
4.1.2 急救箱及药品。(见附页2)
4.1.3 应急物资。(见附页2)
4.2 现场应急处置程序及措施
4.2.1 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4.2.1.1 作业人员坠落至高处或悬挂在高空时,现场人员应立即使用绳索或其他工具坠落者解救至地面进行检查、救治;如果暂时无法将坠落者解救至地面,应采取措施防止脱出坠落。
4.2.1.2 对于坠落至地面的伤员,现场人员根据伤者情况,采取止血、固定、心脏复苏等不同的救助方法进行救助。
4.2.1.3 救助的同时即时向建设管理单位报告事故情况。
4.2.1.4 伤势较重超出救援能力情况下及时联系当地120急救中心或医疗部门救治。
4.2.2 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4.2.2.1 现场人员应迅速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在此过程中现场人员必须冷静观察现场环境,防止对伤员造成二次伤害。
4.2.2.2 高处坠落发生后,在场人员根据伤员的伤势情况,按照《人身伤亡事故现场处置方案》中的相应应急处置措施实施救援后,及时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5 注意事项
5.1防护器具必须佩戴合格产品,并保证佩戴的正确性,防护器具不可轻易摘取,应急事件后应对个人的防护器具进行检查通过专业认证确保无误后方可继续使用。
5.2 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配备相应的抢险救援器材,器材必须是合格物品,使用人员必须对器材有相应的了解。
5.3 重伤员运送应用担架,腹部受伤及脊柱损伤者,应卧位运送;胸部受伤者一般取半卧位;颅脑损伤者一般取仰卧偏头或侧卧位,以免呕吐误吸。
5.4 注意保护好事故现场,便于调查分析事故原因。
5.5 高空坠落事件处理工作结束后,组织人员及时排除“高空坠落隐患”
5.5.1对于杆塔、孔洞等造成的高处坠落,在人员得到安全救治后,应对现场相关区域进行举一反三的检查,防止再次发生。
5.5.2 对于脚手架、跨越架等材料造成的高处坠落,应对同一批次的材料进行检验,不合格的材料统一处理,不准再次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