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爆炸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7日

一:风险分析
由于储气罐、空压机、气瓶、压力管道等压力容器的长期使用,受腐蚀、光照、撞击、操作不当、管理不当、存储不当等因素,往往会发生压力容器爆炸事故,造成财产损失,甚至是人员伤亡。
二:职责
   1、当班调度和岗位工应在压力容器安全事故出现的第一时间将事故的情况、性质及危害程度上报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及部门领导。
2、当班岗位工在赶赴现场后,对突发压力容器事故应做出正确判断,迅速限制事故的发展,消除事故根源,如果对人身和设备构成威胁时,应立即设法解除,必要时立即停止设备运行,如果未对人身和设备构成威胁时,应尽力保持或恢复设备的正常运行,应该特别注意对未直接受到损坏的设备的隔离,保证其正常运行。
3、其他职工的职责
一旦发生事故,现场的所有职工应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去,服从现场救援小组的指挥,统一行动,做好抢救工作,防止事故扩大。
三:应急处置
    1、现场一旦有压力容器爆炸,现场第一发现者应立即将现场情况报告应急救援小组及部门领导,应急小组成员及部门领导立即赶赴现场,并查明险情:确定是否还有危险源。
2、组长启动本处置方案,并召集工作组其他人员到现场,应急救援工作组组长确定抢救方案,并随时向公司领导请示汇报与组织实施。
3、应急救援工作组成员对现场、物资、设备、人员等进行抢救。
4、当储气罐、空压机发生爆炸,应立即断电机电源,当压力管道发生爆炸,应立即切断上端进口阀。
5、当有因爆炸而导致建筑物、设备、管道有崩塌危险时,由公司负责向外界政府单位求助,公司工作组人员严禁进入相关区域,如应紧急情况确需进入现场的,应佩戴完好防护用品。
6、当有人员受伤。根据其受伤程度,决定采取合适的救治方法,按现场急救处理程序进行救治,同时用电话等快捷方式向当地的120抢救中心求救,并派人等候在交叉路口处,指引救护车迅速赶到事故现场,争取医务人员接替救治。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救治前,现场人员应及时组织现场抢救。
7、当因爆炸,导致发生其他本处置方案不能处理的情况时,由公司相关负责人启动其他相关预案。
8、事故处理完结后,由安全环保处汇总各项资料编制总结报告,上报公司领导。
四:注意事项
1、如采用二氧化碳灭火作业时,必须迅速撤离现场,并待空气充分流通后,进入现场,防止二氧化碳中毒。
2、现场处置必须是一年以上员工,避免新员工直接参与。
五:附件
  应急部门、机构或人员的联系方式
调度电话:5221801, 18093534342
部门电话:5221819,5221820
火警:11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