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6日

1 工作场所
        ×××工程现场。
        2 事件特征
        作业人员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发生高、低压触电,造成人员伤亡。
        3 现场人员应急职责
        3.1 应急工作组组长
        3.1.1 了解和掌握事故现场情况,组织现场人员抢救。
        3.1.2 立即向建设管理单位汇报事故情况。
        3.2现场负责人(项目经理)
        3.2.1 组织现场人员开展现场抢救。
        3.2.2 立即向应急工作组组长及本单位负责人报告事故情况。
        3.3 现场作业人员
        3.3.1 救助伤员。
        3.3.2 维护现场秩序、保护事发现场。
        3.3.3 立即向现场负责人报告事故情况。
        4 现场应急处置
        4.1 现场应具备条件
        4.1.1 通信工具及上级、急救部门电话号码。(见附件1)
        4.1.2 急救箱及药品。(见附件2)
        4.1.3 应急救援路线图(见附件3)
        4.2 现场应急处置程序及措施
        4.2.1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4.2.1.1 当发现有人触电后,现场人员应立即向周围大声呼救。
        4.2.1.2 采取措施立即断开触电电源,解救触电者,并进行初步救护。
        4.2.1.3 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初步判断原因、初步处置情况、触电者现状等情况立即上报。
        4.2.1.4 设立危险警戒区域,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4.2.1.5 触电者伤势较重及时联系当地120急救中心或医疗部门救治,告知所处的详细位置,并派人到路口等候,接应急救车,赶赴现场急救。
        4.2.1.6 当事故超出应急处置能力时,及时向上级单位请求支援。
        4.2.2 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4.2.2.1 如果一旦触电,附近又无人救援,此时务须镇静自救。在触电后的最初几秒内,人的意识并未完全丧失,触电者可用另一只手抓住电线绝缘处,把电线拉出,摆脱触电状态。如果触电时电线或电器为固定状态,可用脚猛蹬墙壁或其它物体,同时身体往后倒,借助身体重量甩开电源。
        4.2.2.2 低压触电可采用下列方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a)立即拉掉开关、拔出电源插头,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但应注意到拉线开关或墙壁开关等只控制一根线的开关,有可能只切断中性线而没有断开电源的相线。
        b)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没有电源开关或电源插座(头),可用有绝缘柄的电工钳或有干燥木柄的斧头切断电源线,断开电源。
        c)当电线搭落在触电者身上或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皮带、木板、木棒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d)如果触电者的衣服是干燥的,又没有紧缠在身上,可以用一只手抓住他的衣服,拉离电源。但因触电者的身体是带电的,其鞋的绝缘也可能遭到破坏,救护人员不得接触触电者的皮肤,也不能抓他的鞋。
        e)若触电发生在低压带电的架空线路上或配电台架、进户线上,对可立即切断电源的,则应迅速断开电源,救护者迅速蹬杆或蹬至可靠地方,并做好自身防触电、防坠落安全措施,用带有绝缘胶柄的钢丝钳、绝缘物体或干燥不导电物体等工具将触电者脱离电源。
        4.2.2.3 高压触电可采用下列方法之一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a)立即通知有关供电单位或用户停电。
        b)带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鞋,用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按顺序拉开电源开关或熔断器。
        c)抛掷裸金属线使线路短路接地,迫使保护装置动作,断开电源。注意抛掷金属线之前,应先将金属线的一端固定可靠接地,然后另一端系上重物抛掷,注意抛掷的一端不可触及触电者和其他人。另外抛掷者跑出线后,要迅速离开接地的金属线8米以外或双腿并拢站立,防止跨步电压伤人。在抛掷短路线时,应注意防止电弧伤人或断线危及人员安全。
        4.2.2.4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先观察、判断其是否神志清醒。若是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继续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是神志不清者,应就地躺平,确保气道畅通。
        4.2.2.5 触电者出现呼吸中断、心脏停止停止跳动等征象,不能马上送到医院时,应立即进行现场急救。方法是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脏挤压法。
        4.2.2.6 实施救援后,及时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5 注意事项
        5.1 触电事故发生后,必须不失时机的进行抢救,动作迅速方法正确,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是救治触电者的首要条件。
        5.2 救护人员不可直接用手、其他金属及潮湿物体作为救护工具,而应使用适当的绝缘工具。救护人最好用一只手操作,以防止自己触电。
        5.3 防止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可能的摔伤,特别当触电者在高处情况下,应考虑防止坠落的措施。既使触电者在平地,也要注意触电者倒下的方向,注意摔伤,救护者也应注意救护中自身的防防坠落、摔伤措施。
        5.4 如果事故发生在夜间,应迅速解决临时照明,以利于抢救,并避免事故扩大。
        5.5 保护好事故现场,等待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