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恶劣天气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3日

1 事故特征

1.1 事故类型

鄂北9标工程广悟段建设中恶劣天气主要雷暴雨天气和高温天气,可能引发的事故类型包括:泥石流、中暑、雷击。

1.2 危险性分析

鄂北9标工程中若发生泥石流事故,其事故分级、预防与预警、响应等参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防洪度汛应急预案执行。

雷击包括直击雷、感应雷和球形雷。雷电电流平均约为20 000A(甚至更大),雷电电压大约是10的10次方伏(人体安全电压为36伏),雷击威力大。雷击可导致人员伤亡和建构筑物损坏。

恶劣天气除了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还容易引发次生事故,造成财产损失,施工作业和应急救援工作的开展应综合考虑以上因素。

1.3 事故分级

按照事故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恶劣天气事件影响分为两级,即Ⅰ级、Ⅱ级。

(1)Ⅰ级事故

1)发生恶劣天气,造成1人以上死亡或3人以上重伤。

2)设备、设施等损坏,已经或可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

(2)Ⅱ级事故

1)发生恶劣天气,造成3人以下重伤。

2)设备、设施等损坏,已经或可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

本方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2 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现场应急工作组

各事故单位应成立事故现场应急工作组(包括专业抢险及处置组、保安及后勤保障组、人员抢救及善后处理组):

组  长:毛宗荣

副组长:胡维刚  胡远军  任玉勇  刘丹辉

成  员:彭泓彬  刘  平  赵  威  董焱明  彭正银

樊小兵  冷  俊  石育松  王  勇  陈荆建

刘  克  周  斌  邱  兵  范新文  张  伟

李  伟  薛  超

2.2 现场应急工作组职责

(1)组长职责:贯彻国家、地方、行业等上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组织实施工区应急预案,掌握工区现场事件情况,解决应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根据现场的情况,下令进入相应级别的应急状态,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有关情况;确保应急资源配备投入到位,组织工区应急演练,指挥工区应急行动。

(2)副组长:在组长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组长的工作;组织编制应急预案,监督落实工区应急行动程序,督促检查主管部门搞好培训、演习;进入应急状态时,负责事故现场指挥,并根据事件发展情况,提出改进措施;组织指挥善后现场恢复。

(3)第一发现人职责: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按照相关规定报当地安监部门,同时向监理单位、广悟部报告。

(4)组织制定本项目部《恶劣天气现场处置方案》。

(5)将应急管理机构(包括通讯方式)上报鄂北局广悟部备案。

(6)在工程开工后或每年至少要组织项目部进行一次《恶劣天气现场处置方案》、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

(7)制定并落实经费保障、医疗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物资保障、治安保障和后勤保障等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工作的顺利进行。

(8)建立值班制度,将值班人员及通讯方式公布,并确保通讯畅通。

(9)事故发生后,启动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救援,服从上级应急管理机构的指挥;。

(10)及时掌握现场应急处置情况,并上报应急领导小组。

(11)展开事故原因调查,并就该次事故总结经验教训。

(12)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措施,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3 应急处置

3.1 预防与预警

(1)风险监测与预防

1)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提高各级员工安全素质。以应对恶劣天气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以及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

2)项目部加强现场安全监督和安全管理,做到安全措施落实、安全监督到位。指导施工单位开展安全互保活动,做到工作中互相提醒、互相保护。

3)各施工班组要狠抓习惯性违章的纠正、治理,杜绝因人员违章造成的垮(坍)塌事故。

4)各施工班组要完善施工现场安全措施,确认照明线、用电设备等是否存在绝缘破损、漏电等不安全隐患,不断消除隐患,改善劳动作业环境。

(2)预警发布与预警行动

1)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风险监测的结果和周边的环境状况,对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进行预警。

2)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判断可能发生恶劣天气的,通过电话或其它方式发布预警信息,参建单位好应急准备工作。

进入预警状态后,各施工班组按照各应急预案的要求检查确认各类个人防护用品、医疗设备、交通用具、通讯装备、消防设备、生产和照明的备用电力设备、检测设备等配备齐全。

(3)预警结束

当恶劣天气危险已经消除,经评估确认不再构成威胁,恶劣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预警解除指令。

3.2 事故报告

(1)报告恶劣天气

遭遇恶劣天气时,第一发现人迅速报告项目部领导或在第一时间直接拨打项目工程部应急救援办公室电话或120求救电话。组长应迅速准确地向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广悟部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事故。

报告应采取书面方式,情况紧急时可先进行口头报告,稍后再补充书面报告。

交通事故报告应当及时、准确、完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事故报告信息包括: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现场情况。

3)事故的简要经过、初步原因和事故性质。

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5)已经采取的措施。

6)信息报告人员的联系方式。

7)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应当及时补报。

3.3 应急响应

(1)响应分级

鄂北9标工程恶劣天气应急响应级别分为Ⅰ级响应和Ⅱ级响应,响应分级对应事故分级。

(2)响应程序

1)恶劣天气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接警后,立即通知恶劣天气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恶劣天气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并根据生产安全事故的性质、特点和危害程度,确定相应的响应级别,并由恶劣天气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预警信息和响应级别。

2)根据预警信息和响应级别,启动响应程序:

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时,广悟部率领本指挥部(管理部)应急指挥机构到达现场,指导事故应急处置和对事故的调查工作。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时,由鄂北9标恶劣天气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到达现场,指导事故应急处置和对事故的调查工作。

3)根据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原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处置救援工作,措施包括:

①迅速组织营救和救治受伤人员,疏散、撤离危险地段人员,向受到危害的人员提供避难场所和生活必需品,做好事发现场安全警戒工作,根据需要向现场调派应急力量及物资。

②当事故严重程度超出项目部应急处置能力时,由恶劣天气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或办公室主任向广悟部应急队伍请求支援,并配合外部救援力量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3.4 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鄂北9标工程参建单位在恶劣天气预防与应急处置工作中必须坚持“广悟部统一指挥、项目部分级响应、监理单位监督指导、各施工班组高效处置、应急资源常备不懈、施工班组资源共享、工程内部自救为主、外部力量专业救助、抢险救灾生命第一、快速反应减少损失”的原则。

人员受伤处置原则:

1)受伤人员创伤性出血时,应立即用干净布片覆盖伤口,对伤员进行止血、包扎。

2)如果受伤人员呼吸和心跳均停止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3)肢体骨折可用夹板或木棍、竹竿等将断骨上、下方关节固定。

4)若怀疑有颈椎损伤,在使伤员平卧后,应固定颈部不动,以免引起截瘫。

5)腰椎骨折应将伤员平卧在平硬木板上,并将椎躯干及两侧下肢一同进行固定,搬动时应保持平稳,不能扭曲。

6)医护人员到达后,现场人员立即将受伤人员交由医护人员救治。

(2)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应急办公室在接到报告后,立即将信息情况电话报告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同时迅速通知有关部门,启动现场应急预案,并安排值班人员。如果现场得不到有效控制应请求上级支援或拨打120请求救援。

(3)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恶劣天气发生时,按现场处置方案开展各项应急处理工作,迅速正确查明相关人员、设备情况并快速做出记录,报告恶劣天气现场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负责人。

2)因恶劣天气发生设备事故时,组长应组织人员立即进行事故处理,并上报;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3)现场值班人员当天如遇恶劣天气影响(如大雾、暴雨、台风等)导致交通中断,无法正常交接班时,交班人员应继续坚守岗位,直至交通恢复,待接班人员赶到后再进行交接班,具体情况由值班负责人安排。

4)雷雨、暴雨天气应急处置:

①除特殊情况外,雷雨天气禁止进行室外一般工作,巡视室外设备时,必须两人进行,按规定穿好雨衣、绝缘靴,并距避雷针、避雷器5米以外;

②检查防汛物资准备情况,时刻做好抗险准备;

③雷雨天气过后,要及时检查避雷器动作情况;

④做好检查各设备室、房屋的门、窗的关闭情况;检查设备箱门的关闭情况,检查房屋的漏雨情况;

⑤检查主变压器、所用变压器、油电抗器瓦斯防雨罩的紧固情况;

⑥检查雨水泵控制方式为自动及雨水泵排水情况,定期开启电缆隧道排水泵进行排水。

5)大雾天气应急处置:

①遇有大雾等特殊天气,负责人负责安排当班人员进行特殊巡视,检查设备情况;

②大雾预报时,当班人员要进行有针对的预想等,做好异常处理准备;

③遇到大雾引起的事故,要对保护动作范围内的设备仔细检查,查明事故原因,不发生遗漏;

④大雾天气停止吊装施工作业;

⑤大雾等值班人员遇到大雾引起的事故,要查明事故原因,不发生遗漏。同时,要注意地面湿滑,防止摔倒造成骨折等意外伤害。

6)大风、台风天气应急处置:

①当风力达到6级以上预警时,应启动防风预案,当值人员作好防风检查工作;应停止所有起重作业。

②当风力达到8级以上预警时,大型吊车应放倒至水平状态,防止倾倒及重大机械设备安全事故发生;所有活动房均有加固措施;

③当风力大于10级时,所有人员不得留在活动房及办公楼内,必须往砖房内撤离;

④当台风达到12级以上时,地面履带吊及其它起重设备扒杆放下地面,用垫块支承好;其它起重、运输设备等应集中停放到安全场所,避免被台风刮倒或其他物体破坏;

⑤遇有5级及以上大风时,停止大面积吊装作业。

7)高温天气应急处置:

①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保证职工有充分的休息时间。盛暑期间严格限制加班加点,并应尽量精简会议及其它活动,在高温时段尽可能少占用职工的业余时间;

②对工作环境恶劣的工种,一般可采取勤换班的方法缩短一次连续工作时间,适当增加轮休次数。另外工作量的安排宜早晚多,中午少;

③中午工休时间可适当延长;

④高温作业人员在入夏前应进行预防性体检;

⑤尽可能使职工远离热源或加大隔热处理;

⑥入夏前及高温季节均应组织力量进行专项检查,重点解决防暑降温所必须的设备、器材、药品、和清凉饮料。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保证生产场所有良好的防暑通风条件;

⑦不可忽视高温设备引发的火灾事故的应对处理;

⑧中暑施救方法

轻度患者:项目部员工在正常作业时出现头昏、乏力、目炫现象时,应立即停止作业,防止出现二次事故。其他周边员工应将症状人员安排到阴凉、通风良好的区域休息,供应其凉水、药品、湿毛巾等,并通知医务员;

严重患者:(昏倒、休克、身体严重缺水等)项目部员工出现中暑时,作业周边人员应立即通知部门领导,并及时将事故人员转移至阴凉通风区域,观察其症状,以便于医疗人员来临时掌握第一手医治资料。立即组织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将中暑患者转移到最近的医院进行观察、治疗,并上报公司。

4 注意事项

(1)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确保人身安全。如遇有雷雨、大雾等恶劣天气,除紧急事故处理外,应尽量控制工作现场的作业工作,以确保人身安全。

(2)熟知报警电话“119”,急救电话“120”。

(3)事发单位负责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善后处理工作,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给予抚恤、补偿和补助,开展保险理赔及事故现场的整理、清理、恢复等工作。

(4)项目部应认真总结恶劣天气应急救援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对照应急预案,进行整体应急能力评估,对应急预案提出改进建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