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应急处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3日

一、缺水现象的应急处理

应急处理:

首先校对各水位表所指示的水位,正确判断是否缺水:在无法确定缺水还是满水时,可开启水位表放水旋塞,若无锅水流出,表明示缺水事故,否则是满水事故,按照叫水程序进行“叫水”,如果经叫水水位表内能看到水位出现,表明是轻微缺水。如果经过“叫水”水位表内仍无水位出现,表明严重缺水,轻微缺水时,应减弱燃烧,并且缓慢地向锅炉进水,同时要查明缺水的原因,待水位逐渐恢复到最低安全水位线以上,再增加燃料和送风,恢复正常燃料,锅炉严重缺水,应紧急停止燃烧,严禁向炉内进水。

预防方法:

1、加强锅炉工的安全技术教育,迅速提高操作水平。

2、经常冲洗水位表,确保水位表指示水位准确。

3、加强给水装鉻及水位报警系统的维护管理,定期进行校验和调校。

4、正确安装水位表,运行中加强检查,防止出现假水位。

二、满水现象的应急处理

应急处理:

1、当锅炉汽压正常、水位高于最高安全水位线,但低于上部可见边缘时,应冲洗水位表,判断水位是否为假水位,如确定水位指示准确,就应采取措施减少给水,恢复水位正常

2、水位继续升高时,应开启排污阀和事故放水阀放水。放出少量锅水,是水位降到正常水位线,然后恢复正常运行。

3、经上述处理后,如果锅筒水位继绩上升,且高于上部可见边缘,应采取紧急停炉措施查明故障原因且消除隐患后,再恢复运行。

三、汽水共腾现象的应急处理

应急处理:

1、减弱燃烧,关小主汽阀,降低负荷。

2、全开锅筒表面排汽洞,并适当开启定期排污阀,同时加大给水,保持正常水位,以降低锅炉的含盐量,提高锅水品质。

3、采取有效措施,改善锅水品质增加对锅水的化验分析次数,造成蒸汽管道水击时,应开启蒸汽管道和分汽缸上的疏水器(阀)将水排出。

4、故障排除后,应冲洗水位表恢复正常运行,如经上述处理后故障仍未排除,应紧急停炉检查,并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

四、锅炉超压的应急处理

应急处理:

1、减弱燃烧。

2、如安全阀失灵而不能紧急排汽时,可以手动进行排汽。

3、保持水位表正常水位。

4、进行上水和排污,降低炉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