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体泄漏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3日

1.气体泄露

(1)二氧化碳泄露

如果呼吸了大量二氧化碳,会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人体红细胞将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患者会出现头昏、呕吐等脑细胞缺氧引发的症状。

发生二氧化碳泄露的情况,应立刻关闭气瓶阀门并检查是否仍然漏气并且立刻通风,打开门、窗等,或站到楼道通风位置。

(2)氮气泄露

空气中氮气含量过高,使吸入气氧分压下降,引起缺氧窒息。吸入氮气浓度不太高时,患者最初感胸闷、气短、疲软无力;继而有烦躁不安、极度兴奋、乱跑、叫喊、神情恍惚、步态不稳,称之为“氮酩酊”,可进入昏睡或昏迷状态。吸入高浓度,患者可迅速昏迷、因呼吸和心跳停止而死亡。

发生氮气泄露的情况,应立即切断泄漏源,合理通风,加速扩散。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尽快把窒息者从现场抢救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通畅。

(3)氩气泄露

阀门发生泄露时,气体室工作人员应立即关闭贮罐阀门及相连的工艺管道阀门。关闭阀门时须按安全操作规程佩带个人防护用品。如阀门关闭不上,应立即组织现场所有人员撤离后,即时通知相关人员。

如果贮体或管路发生泄漏,气体室工作人员应立即组织现场所有人员撤离后,即时通知供应商到现场处理,并通知相关人员。

(4)甲烷泄露

极易燃,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源和明火有燃烧爆炸危险。

发生甲烷泄露的情况,应立即切断泄漏源,合理通风,加速扩散。杜绝明火和开关电器产生电打火。火灾时,使用雾状水、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切断气源,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5)二氧化硫泄露

发生二氧化硫泄露的情况,应立即切断泄漏源,合理通风,加速扩散,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立即进行隔离。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正压自给式呼吸器,穿防毒服。从上风处进入现场。尽可能切断泄漏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