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中毒后应采取哪些急救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29日

   到了冬季,尤其是天气最冷时,不免会发生煤气中毒事件,提醒广大居民,要提高警惕,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以避免引起煤气中毒。日常生活中造成煤气中毒的原因有两种:一是煤气泄漏;二是使用热水器时浴室窄小,通风不良,煤气得不到完全燃烧,排出一氧化碳。
  煤气中毒的原因:煤气中毒的原因是因为家庭中门窗紧闭、燃气热水器不安装烟囱,或烟囱不通、漏气、倒风等。人体吸入一氧化碳吸后,与血中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液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加重组织缺氧。
  煤气中毒的症状: 中毒分轻、中、重度三种,轻度中毒仅表现为头晕、心悸、恶心、四肢乏力,神志一般清楚;中度中毒处于推而不醒的昏迷壮态,伴脸色及口唇呈樱桃红色;重度中毒出现反射消失,抽搐,二便失禁,脑水肿,肺水肿。
  预防煤气应注意的事项:
  1、当一人在家使用煤气时,一定要注意察看;独自在家时不要使用煤气热水器洗澡;睡觉前,要注意关严煤气开关。
  2、合理安装并使用燃气热水器,热水器应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厨房内,装上烟筒并使其完整。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
  3、检查煤气阀门关闭良好及浴室的良好通风是预防煤气中毒的有效措施。
  4、安装换气扇,及时和外界空气进行交换。
  煤气中毒后应采取的急救措施:
  1、如果发生煤气中毒时,家人要冷静沉着,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2、立即把中毒者搬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吸入新鲜空气,及时排出一氧化碳,但要注意保暖,最好将患者用厚棉被包裹好。
  3、 如果中毒症状较轻,可给他喝些热浓茶,这样不但可抑制恶心,而且有助于减轻头痛。头痛时可给服去痛片或APC。一般1—2小时即可恢复。
  4、 如果中毒的症状严重,有恶心、呕吐不止、神志不清或昏迷现象时,应立即送医院抢救,最好请救护站送到有高压氧仓设备的医院。如果拖延时间较长,昏迷可能会受到不可逆的大脑损伤。护送途中要尽可能清除他口中的呕吐物或痰液,将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
  5、如果呼吸不匀或微弱时,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进行抢救;
  6、如果呼吸和心跳都已停止,可在现场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即使在送医院途中,也要坚持抢救。
  一旦你感到呼吸越来越困难,头昏眼花、四肢无力,或是厨房传出一种臭鸡蛋气味的特殊臭气,便可判定是煤气泄漏。这时你应赶紧打开门窗通风,自己站在上风处;如果没有力气来做的话,应拨110报警或给有自己家门钥匙的亲属拨电话告急。注意不要开关电灯和启闭其他电器,不要划火柴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