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冰箱使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13日

1. 电冰箱、冰柜搬运注意事项
        (1) 搬运时,应抬底脚,不能抓住门手把或在台面和冷凝器上施力,更不能在地面上拖拉
        (2) 箱体最大倾斜角不能超过45度,更不能倒置或横放,否则会损坏压缩机或使压缩机中的冷冻油流入制冷管路,影响制冷,而且易造成压缩机脱簧。
        (3) 运输过程中,要防止磕碰和剧烈震动,要防止雨淋水浸。
        2. 安放电冰箱、冰柜注意事项
        (1) 应安放在远离热源,不受阳光直射的地方,因工作时需要与外界进行热交换,既通过冷凝器向外界散热,外界环境温度越高,散热越慢,会使电冰箱和冰柜工作时间越长,增大耗电量,制冷效果差。
        (2) 应安放在湿度小的地方,由于电冰箱、冰柜外壳,冷凝器和压缩机等均是金属材料,如果空气湿度太大,会使这些部件生锈,缩短电冰箱的使用寿命。同时潮湿过热环境,会造成电冰箱表面凝露,影响电器性能。
        (3) 应安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如果电冰箱、冰柜周围堆满杂物,或者靠墙太近,不利于散热会影响制冷效果。电冰箱顶面应留有至少30CM高度的空间,背面和两侧面应留有至少10CM的空间,以利散热。
        (4) 应安放在平坦坚实的地面上,并使压缩机保持水平。这不仅出于安全的需要,而且可使压缩机平稳工作,减少震动和噪音。
        (5) 不应安放在温度过低的地方。因为温度过低,压缩机启动困难,使电冰箱、冰柜冷冻室制冷差,无法克服,冰箱可打开冷藏室的温度补偿开关。
        (6) 不应安放在易燃,易爆和有腐蚀性物品的环境中。同时内部也不要放置这类物品。
        (7) 冰箱上部不要放置重物,以防因门的开关使物体跌落,使家人受伤。
        3. 初次使用电冰箱、冰柜注意事项
        (1) 检查安放位置是否符合要求。
        (2) 对照装箱单,清点附件是否齐全。详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全面检查。
        (3) 检查电源电压是否符合要求。使用的电源应为220V,50Hz单相交流电源,正常工作时,电压波动允许在187-242V之间,如果波动很大或忽高忽低,将影响压缩机正常工作,甚至会烧毁压缩机。
        (4) 应用单相三孔查座,单独接线。没有接地装置的用户,应加装接地线。设置接地线时,不能用自来水和煤气管道做接地线,更不能接到电话线和避雷针上。
        (5) 请勿损坏电源线绝缘层,不得重压电线,不得自行随意更改或加长电源线。
        (6) 检查无误后,电冰箱、冰柜静置半小时,接通电源,仔细听压缩机在启动和运行时的声音是否正常,是否有管路互相碰击的声音,如果噪音过大,检查产品是否摆放平稳,各个管路是否接触,并做相应的调整。若有较大的异常声音,应立即切断电源,与专业的修理人员联系。
        (7) 电冰箱、冰柜在存放食物前,先空载运行一段时间,等箱内温度降低后,再放入食品,存放的食物不能过多,尽量避免电冰箱、冰柜长时间满负荷工作。
        4. 电冰箱、冰柜不能作降温设备
        在夏季,室温较高,为了使屋内温度降低一些,有些用户把电冰箱的门打开,让箱内的冷气跑出来,以降低室内温度。这种做法是有害的。根据热力学定律,电冰箱在制冷过程中,冷凝器热量为蒸发器吸收的热量和压缩机运行所产生的部分能量之和,房间温度不能降低反而升高。另外电冰箱长时间开门运行,蒸发器表面易形成很厚的霜层,压缩机连续运行还会造成过热烧毁,严重影响电冰箱的使用寿命和性能。
        5. 家用电冰箱、冰柜不能储存药品和疫苗
        由于药品和疫苗的存放对温度要求较严格,家用电冰箱受环境温度和存放食品的多少的影响,箱内温度波动有时较大,不能满足对药品存放的温度要求。
        6. 食品在电冰箱、冰柜中存放时间过长也会变质
        电冰箱是采用降低温度的方法来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酶的催化和降低食品的氧化速度,但低温并不能完全杀死微生物和防止酶的催化及食品氧化,不少微生物都能在0℃以下的低温环境中缓慢生长,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食品也会腐败变质。因此,在电冰箱中出储存食品不应超过食品储存期限。
        --------------------------------------------------------------------------------
        2 冰箱、冰柜使用维护知识。
        7. 食品冷冻冷藏前应进行包装
        (1) 食品包装后,可以避免食品直接与空气接触,降低食品的氧化速度,保证食品质量和延长储存期限。
        (2) 食品包装后,可以防止食品在储存过程中由于水分蒸发而干燥,保持食品原有的鲜度。
        (3) 包装可以防止食品原味的挥发和异味的影响以及周围食品的污染。
        (4) 食品分袋包装,方便存取,提高冷冻质量,避免重复冷冻,节约电能。
       
        8. 正确速冻食品
        0℃-3℃是食品细胞内水分冻结成最大冰晶的温度带,食物从0℃降到-3℃的时间越短,食品的保鲜越好,速冻可以使食物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一冻结过程。在食物被速冻的过程中,将形成最小的冰晶,这种细小的冰晶不会刺破食物的细胞膜,这样,在化冻时细胞组织液的到完整的保存,减少营养流失,食物达到保鲜的目。
        首先打开速冻开关或将温度控制器调至7档,运行一段时间,放入食品前使箱内温度足够低。再将食物洗净晾干,分装与食品袋中,扎好口,平摆于冷冻室中,尽可能接触蒸发器表面,抽屉式的平放与抽屉的面上,风冷冰箱放在急冻室的金属盘上,速冻数小时,至食品完全冻实冻透后,关闭速冻开关,或将温度调节器调至正常使用位置,速冻完毕。
        9. 检查接水盘是否安装好
        接水盘也叫蒸发皿,它的作用是接取电冰箱排出的化霜水,蒸发皿中的水分是利用压缩机本身热量或冷凝器热量来蒸发的。蒸发皿在使用一端时间后,会沉积一些污物,有时还会产生异味,因此,应定期将蒸发皿沿水平方向向外拉出,清洗干净再重新防回原处。
        10. 冰箱冷藏室中果菜盒上面玻璃盖板的作用
        果菜盒位于冷藏室的最下面,是冷藏室温度最低的地方,新鲜水果和蔬菜中存有活体,它们周围温度不易过低,否则会将它冻坏,盒上加盖玻璃后,盒内不能进入对流的冷空气,使其内温度较箱内其它地方高,另外,盒上加盖玻璃板后,使盒内有一定的密封性,可避免水果和蔬菜中水分蒸发而变的干黄,保持原有的鲜嫩。
        11.夏季应防止压缩机过热
        夏季,由于环境温度较高,使箱内外温差较大,大量热空气流入箱内,造成压缩机启动频繁和长时间运转而过热,甚至烧毁压缩机。防止压缩机过热的方法有:
        (1) 箱内食物不要放的太满太多,避免因负荷太大空气流通不好,造成不停机。
        (2) 尽量减少开门次数,缩短开门时间,减少冷气散失和热空气进入箱内。
        (3) 将电冰箱、冰柜放置通风和阴凉处,并加大电冰箱、冰柜与墙的距离,也可在底部沿前后方向垫入两根方木条,提高散热效率。
        (4) 经常清扫冷凝器,压缩机和箱体上下的灰尘,以利与散热。
        (5) 在保证箱内食物的质量前提下,尽量将温控器调在弱挡。
        (6) 及时对冷冻室除霜,定期清洗冷藏室。
        (7) 热食物温度降至室温后再放入箱内。
        12.电冰箱、冰柜产生异味的原因及消除
        电冰箱、冰柜使用一段时间后,箱内容易产生异味。这主要是因为储存食物的残杂和残液长时间留在箱内,发生腐败变质,蛋白质分解发霉造成的,尤其是存放鱼,虾等海产品更容易发生难闻的气味。防止产生异味的方法有:
        (1) 食品装袋储存,特别是水果和蔬菜等,应先用水洗净,晾干,装入清洁的保鲜袋中,再放入冷藏室内搁架上或果菜盒内进行储藏。
        (2) 能冷冻储藏的要冷冻储藏。对需要在电冰箱中存放较长时间可以长期冷冻的食品,如肉,鱼和虾等食品,放入冷冻室储藏,不要放入冷藏室内以防变质。
        (3) 储藏带有内脏的食品,如鸡,鸭和鱼类等,必须先把内脏除去,以免内脏腐烂变质而污染其它食品,发生异味。
        (4) 生熟食品要分开储藏,熟肉,香肠,火腿等熟食一定要用保鲜袋包扎好,放在专用的熟食搁架上,与生食及有强烈气味的食品分开,以免和熟食污染。
        (5) 定期清洗冰箱,在使用过程中,要定期用中性洗洁剂和电冰箱除臭剂对箱内进行清洗,为防止箱内产生异味,也可用活性碳,等除臭。
        --------------------------------------------------------------------------------
        3 冰箱、冰柜使用维护知识。
        产生异味主要来自冷藏室,冷冻室除霜化冻时有时也会产生异味。对冷藏室发出的异味,可直接放入除味剂或电子除臭器等消除。也可以停机对冷藏室进行彻底清洗。对冷冻室中的异味,要切断电源,打开箱门,除霜并清洗干净后,用除味剂或电子除臭器清除。如果没有除味剂等,可将电冰箱内胆及附件擦洗干净后,放入半杯白酒(最好是碘酒),关上箱门,不通电源,经24h后,既可将异味消除。
        13.冰箱温度补偿开关使用方法
        新飞冰箱是根据我国南北地区温差较大的特点而设计的宽气候带电冰箱,在环境温度较低情况下,请你打开温度补偿开关。
        当环境温度较低时,如果不打开温度补偿开关使用,压缩机的工作次数明显减少,开机时间短,停机时间长,造成冷冻室温度偏高,冷冻食品不能完全冻结,因此必须打开温度补偿开关使用。打开温度补偿开关并不影响冰箱的使用寿命。
        当冬季过去,环境温度升高,环境温度高于20℃时,请你将温度补偿开关关闭,这样,可以避免压缩机频繁启动,节约用电。
        14电冰箱、冰柜必须除霜
        霜是不良的导体,导电系数是铝的1/350,霜覆盖在蒸发器表面,成为蒸发器与箱内食物之间的隔热层,影响蒸发器与箱内食物之间的热交换,使箱内温度降不下来,降低电冰箱的制冷性能,增加耗电量,甚至使压缩机因长时间运行而发热,容易烧坏压缩机。另外,霜中存有各种食品的气味,长时间不除霜,会使电冰箱发出异味。一般情况下,霜层达5MM厚时,就要除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