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厨房火灾原因分析及预防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29日

  近年来厨房火灾频繁发生。如在泸州市,2002年度就发生4起厨房火灾,而今年1至5月发生了6起厨房火灾,2003年1月21日6时10分,位于江阳区凝关门15号的复兴饭店因厨房用火不慎引起火灾,烧毁建筑面积79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144640元,直接受灾户达14户,给社会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研究和探讨厨房的火灾危险性、火灾原因以及预防对策很有必要。

  厨房火灾危险性分析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厨房也经历了一场变革,许多市民家庭实现了厨房电气化,但同时也增加了火灾负荷。

  用煤生火不慎引起火灾。在一些不发达地区或中小城市的小型宾馆、饭店使用煤作为燃料。为了第二天生火方便,在晚上收工时并未完全将火熄灭,只是用湿煤将火封住,以备第二天生火。但其火灾危险性很大,一旦通风良好,灶台极易产生明火,引燃周围可燃物而酿成火灾事故。在泸州市发生的厨房火灾事故中,这类案例频繁出现。如2002年5月18日江阳南路31号的阿燃大排挡火灾、2003年1月21日凝关门福兴饭庄火灾、2003年3月28日澄溪口老牌名小吃火灾、2003年3月11日的大山坪刺园路乡村人家火灾、2003年6月2日便民快餐店火灾。这类火灾的发生时间集中在晚上12时至早上6时,如果一旦发现不及时,小火极易酿成大灾。

  厨房油锅内油温过高引起火灾。厨房内油炸、油煎、炒菜等烹饪制作是比较常见的操作。如果油锅内温度过高,锅内温度达到油的闪点,油便会产生闪燃,如花生油的闪点为282℃,豆油闪点为140℃,菜子油为163℃,蓖麻油为220℃,如果持续加温,油锅就会产生自燃,一旦厨师或员工处置不当,就容易引起火灾。油锅起火,由于温度高、火焰大、火灾蔓延快,因此其火灾危险性很大。如2002年5月18日7时30分,泸州老窖大酒店二楼餐厅厨房发生火灾,烧毁部分厨房设备及电缆设备,直接财产损失8500元,火灾原因系厨师炸制食油温度过高,食油溅出,引燃灶台及抽油烟机油污而引起火灾。再如2002年2月22日,位于江阳区市府路的叶四饭店就因厨师炒菜时油锅起火而引起火灾。

  厨房内燃料泄漏遇明火引起灾害。近几年,随着社会化进程的提高,为适应环保的要求,一些宾馆、酒楼、饭店的厨房燃料以如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煤气等可燃气或柴油为主,一旦灶具、充装罐或输送管道出现故障或泄漏,遇到明火即发生燃烧引起火灾。如2003年3月25日位于江阳区连江路二段13号的重庆芋儿鸡火锅店就因厨房泄漏的液化石油气遇明火引起火灾。抽油烟机、吸排烟灶风管堆积的油垢遇明火引起火灾。商业用厨房在使用过程中,灶间一般火势很旺,油蒸汽大量蒸发,很大一部分就附着灶台、吸排油烟罩、烟筒管道内,抽油烟机、吸排烟灶风管逐步积聚油垢,如果不及时清洗,导致油垢越积越厚,油垢遇到明火,易引起燃烧,火焰经风机、风管等途径蔓延,引起火灾。

  2003年3月,江苏海门市秀山路的一家饭店,厨师在炒菜时因灶油门开得较大,致使灶上点燃的火苗直窜炉灶上方的排油烟管道内,引起管道内多年未清洗的油垢而引起火灾。厨房火灾的预防对策针对厨房火灾产生的具体原因,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预防对策,以减少和消除这类火灾的发生,阻止其蔓延,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

  更换燃料,使用更清洁环保、安全的能源燃料。在一些大型城市已经采用天然气作为主要能源燃料,这样能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加快发展,以电力为能源的厨房设备如电磁炉等必将成为主流,为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提供了条件。加强对燃料的控制和监测,如燃料的选型、管道阀门、可燃气体的泄漏检测等,正确使用燃气。由于液化气等燃气的特殊性,使用时必须严格按照正确程序操作:先打开气瓶阀,后启动点火开关阀,切忌漏气操作,严禁加热罐体、倒卧罐体操作,而且要对燃气灶、导气软管、气瓶做定期检查、保养,防止漏气现象的发生。厨房里液化气钢瓶与灶具之间应保持1至1.5米的安全距离,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操作使用管理,防止油温过高,定期对抽油烟机、吸排烟灶风管的管道进行清洗等。

  厨房在使用中,油污是不可避免的,预防油烟道火灾的最佳途径就是清除其表面可能引发火灾的油污,尤其是管道内部的油污必须清洗干净。如北京在1993年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厨房烟囱、排油烟机管道防火安全管理的通告》中明确要求宾馆、饭店、招待所等单位对灶台、燃煤灶、烟筒、吸排烟管道大清洗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各有关单位应将烟道清洗工作纳入日常防火安全管理工作范围内,并督促其责任单位进行清洗。

  笔者认为,不论是宾馆和饭店,还是家庭厨房,都要及时擦洗干净厨房间排烟管道或抽排油烟机上聚集粘附的油垢,厨房内抽排油烟罩每天必须认真清洗,油烟管道至少每半年清洗一次。加强对厨房员工的培训操作,熟悉灭火应急预案。厨房的厨师以及员工必须经消防安全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同时,宾馆、饭店等单位须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灭火疏散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配置移动式灭火器材。厨房内要配置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材,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以保证完好备用。使用的灭火器有二氧化碳、卤代烷、泡沫或干粉灭火器。不能用水扑救油锅火灾,因为食用油的比重一般在0.92g/cm3左右,比水轻,如果用水灭火,水会沉入锅底,产生汽化喷溅现象,易造成火灾的扩大蔓延。安装自动灭火系统。

  随着经济的发展,厨房火灾的增加,一些企业针对厨房的结构和火灾特点,对商业用厨房火灾的防护设备进行了研究,成功开发了厨房自动灭火系统。其主要类型为干式和湿式两种。干式灭火装置一般以充装超细粒干粉灭火剂为主。湿式灭火系统充装经特殊配制的水系灭火剂或泡沫灭火剂为主,该类灭火系统具有灭火效率高,灭火后易于清洗现场等优点。目前,这种设备已开始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推广安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