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微波炉的功能和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3日
展示微波炉功能的主要有微波、光波和转波三种,微波是一种高频波,以每秒24亿次的速度变换,引起水分子的高速度轮摆运动,使水分子互相摩擦产生极大的热量,直接用于加热和烹饪食物。微波置于微波炉内胆的两侧。
光波是在微波基础上发展的先进技术,光波炉在加热、烹饪食物的时候能够保持食物的鲜色鲜味,自动锁定食物养分,还能进行烧烤,无烟、环保。光波置于微波炉内胆的上壁。
  转波是实现“波转盘不转”的新技术,是以旋转微波替代转盘的转动加热食物的,食物四周和内外均匀受热,解决了传统微波炉加热食物受转盘限制、容量小、竖直方向加热不均匀、炉腔不平坦造成清洁麻烦等固有问题。转波位于微波炉上下两壁。转波技术是目前微波炉领域的高尖技术,代表着世界微波技术的尖端水平。在日本,转波炉以无可争辩的技术优势进入了千家万户,在欧美,转波炉以大容量、易清洁等优点深受欢迎。应该说未来的微波炉市场将被转波炉占领。
  微波炉六项主要用途
  1.食物烹调——用微波炉加热不通过器皿等中间介质传递热量和耗散部分热量,且在微波能达到的食物的深度范围内,表里同时受热,因此烹调时间明显缩短,烹调速度快。
2.食物解冻——自然解冻的过程是由表及里进行的,速度慢。利用微波炉解冻,则可在微波所能达到的深度范围内表里同时受热解冻,速度快。 
3.食物二次加热——对熟食、剩饭、方便食品、微波炉专用食品等进行再加热,只需几分钟或几十秒,即可加热,且保持原汁原味。  
4.食物干燥、脱水——可利用微波炉加热食品能大量蒸发水分的原理,对某些食物进行干燥或脱水处理,以达到防霉变或长期保存的目的。黄豆、绿豆、赤豆、金针、木耳、香菇,贵重中药材等,经微波炉处理几分钟,便不会生虫霉变;将受潮的香烟、茶叶放在微波炉中处理至温热,便可恢复原样。
5.食物保鲜——对于剩菜,为防变质可同盛放的器皿一起经微波炉加热几分钟,冷却后再放入冰箱保存,可相对增加保鲜保质时间。  
6.灭菌消毒——除了烹饪外,微波炉还能为消毒杀菌、防蛀保鲜等提供方便。用它消毒碗、筷子、盘、碟等炊具,多数病菌会被杀灭。
微波炉烹饪的三大高招
  1.铝箔纸的使用。鸡翅尖、鸡胸或鱼头、鱼尾部或蛋糕的角端等部位易于烹调过度,用铝箔纸遮裹可达到烹调均匀目的。  
2.器皿盖的使用。蒸煮、炖食物和炒蔬菜时,为保持食物原汁、原味,防止水分过多蒸发,加快烹饪速度,应使用器皿盖。  
3.纸巾、布巾的使用。烘烤面包、饼干或粘有面包屑的鸡肉片猪肉片时,用纸巾垫在食物底下,可起到保持食物表面干燥、松脆的作用。做馒头、糕饼时可用湿纱布或纸巾封盖或包卷,可防水分蒸发。
使用九大禁忌
  1.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2.忌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加热不熟食物。  
3.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也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飞溅弄脏炉壁,或者溅出伤人。  
4.忌超时加热: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如果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丢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5.忌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仍会生长,第二次再用微波炉加热时,由于时间短,不可能将细菌全杀死。冰冻肉类食品须先在微波炉中解冻,然后再加热为熟食。  
6.忌再冷冻经微波炉解冻过的肉类:因为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是可以繁殖的,虽再冷冻可使其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菌杀死。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冻,必须加热至全熟。  
7.忌油炸食品: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导致火灾。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8.忌将微波炉置于卧室,同时应注意不要用物品覆盖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
 
9.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开启微波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之外。   
检察微波炉质量的小窍门
  ●看外观。开箱后检查有无防尘包装、说明书、菜谱、保证卡和保修卡;开门后看有无承物盘(一般是玻璃盘)、烤架(带"烧烤"功能的微波炉才有)、产品的标志牌等附件;产品外表面和炉腔内表面有无明显划痕,喷涂层是否均匀、平整、光滑;控制面板上的图案、刻度、字迹是否清晰。  
●看炉门。炉门是阻挡微波泄漏的重要屏障,开关门数次后,应无卡漏现象。按常见的炉门设计要求,按动开门按钮后炉门应自动弹开一定的角度(大约15度~30度左右)。微波炉不是靠门与门框的完全密封来阻挡微波泄漏的。因此,门关好后缝隙不能过大。  
巧测微波泄漏
  微波炉的加热腔体采用金属材料做成,微波不能穿透出来。微波炉的炉门玻璃是采用一种特殊的材料加工制成,一般设计有金属防护网、载氧体橡胶、炉门密封系统和门锁系统等安全防护措施,可以防止微波泄漏。使用一段时间后,可以自己动手测量是否发生微波泄漏情况。因为微波可以激发荧光灯管内壁荧光物质发出荧光,所以准备一根短小的荧光灯管(如6w、8w或应急灯管),在夜晚关闭室内电灯,在微波炉处于工作状态后,将灯管靠近炉门缓慢地移动,如灯管不亮,说明微波炉没有微波泄漏,或者泄漏量在安全标准范围内;若灯管发亮或微亮,说明灯管所在的相应位置有微波泄漏,应立即停止使用,进行修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