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饮食安全为主 吃火锅要当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6日

 1 品牌火锅店多用电磁炉
  近日,记者走访了港城几家规模相对比较大的品牌火锅店,发现不管是一些火锅店还是干锅店,绝大部分使用的都是电磁炉。与此同时,大多数店内的消防设施都比较完善,安全通道的标示也比较清晰明了
  据了解,目前市区使用液化气罐的火锅店多是小店或是品牌老店,数目越来越少了。品牌老店新的分店用的则都是电磁炉。品牌老店使用的液化气罐比较规范,罐一般都被安在桌子下面,并且用木板封着,客人看不到罐体。而小店则不同,液化气罐裸放在桌子底下,通过一根管子连接到桌面的灶具上。而且罐体大多污渍层层,锈迹斑斑。
  在金原超市前面,烤冷面的、煎焖子的、做鸡蛋灌饼的,三轮车上都挂着液化气罐。记者发现,这些液化气罐上保质期模糊不清、液化气罐老旧、液化气橡胶管老化或接口处锈迹斑斑等情况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液化气罐与过往行人之间的距离也不到一米,很多食客还紧贴着液化气罐而站。而不到2米之外,便是等公交的乘客,人数众多。
  2 消费者把安全放在首位
  火锅店爆炸事件让不少爱吃火锅的市民平添了一丝顾虑。“以前也去过使用液化气罐的火锅店,还真没想过爆炸这回事。以后再选择火锅店时,肯定多了这方面的担忧,不管吃得好坏,这安全可是第一位的。”市民刘忠如是说。
  液化气罐火锅有漏气爆炸危险,为啥还有些店面在用呢?据业内人士介绍,一方面,更换电磁炉的话,店面需要重新铺设电线,坐椅还得配套,面临重新装修的问题,增加经营成本;另一方面,有些火锅需要炖老汤,电磁炉和酒精炉烧不出那个味,所以有部分火锅店还是保留了原有的取火方式。
  3 执法部门加大检查力度
  记者了解到,燃气从生产、经营、运输、销售及使用过程中,涉及的管理部门包括城管、质监、交通、公安等等,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同时,经常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12月2日上午,市城管局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正在对临街饭店使用燃气进行日常检查。副支队长高鹏说:“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在存储、使用燃气过程中,都是有严格要求的,我们一直在坚持日常检查,但是有些餐饮门店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导致整改效果并未达到理想中的效果。尤其在城乡接合部区域,使用者的安全意识更加淡薄,有的是‘未在安全条件下储存、使用燃气’。”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规定,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商业用户使用的气瓶组严禁与燃气燃烧器具布置在同一房间内。高鹏告诉记者,对于违规储存、使用的经营者,处罚额度是1000元。对公司法人,处罚额度是10万元以下。而在执法检查中,违规的个体比较多,且较低的处罚额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查处的效果。
  近期,市城管局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对海港区几条道路沿街饭店进行了检查,发现了燃气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有部分商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部分商户没有按照要求去落实,对没有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的,执法人员将按照执法程序进行,并申请相关部门进行查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