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心“沼气”作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08日

沼气是一种清洁而廉价的自然资源,是改善农村生活条件的一种新型能源。沼气是一些腐旧的东西经过化学反应以后产生的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不易觉察到。

夏天,在沼泽地、污水渠和化粪池里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气泡从里面窜出来,这就是沼气。如果用玻璃瓶把这些气体收集起来,一点火就着,瓶口会出现淡蓝色的火焰。沼气是多种气体的混合物,有甲烷、二氧化碳、氮气、氧气、氢气、硫化氢、一氧化碳、水蒸气和极少量的高级碳氢化合物等,其中甲烷为主要成分,含量约为62% ,二氧化碳含量约为36% ,其他化合物只占2o~-3% 。

甲烷是一种比空气轻,爆炸下限仅为5.3% 的易燃气体,当它具备以下3个条件时就可以发生爆炸:

一是一定的浓度, 一般为5% ~15% :二是一定能量的火源,普通的明火、电火花、烟头,甚至撞击磨擦产生的火花均足以引燃,当甲烷浓度在6.5%~8% 时, 最容易爆炸;

三是足够的氧浓度,当混合气体中氧的浓度达到l2% 时,就能引起甲烷混合气体爆炸。

为了防止沼气“作孽”,我们应当加强用火、用电的管理,加强通风,消除爆炸条件的形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