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剩余药品应如何处置

作者:崔士忠 刘菲菲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剩余药品,是指在正常医疗情况下因患者自身原因不用药且无法办理退药或因患者合理拼用产生的剩余药品。为节约医药资源,保证临床用药安全,防范药品浪费流失,加强病愈后剩余药品处置至关重要。

医院要及时回收剩余药品。医院临床科室每月应对药品进行自查清理。若有剩余药品,应及时交回药房,以防药品过期浪费或流失。为保证回收药品质量,对下列药品不能回收:近有效期药品少于3个月的生物制剂;外观破损、标签不清的药品;医院已经停用的药品。

同时,还要完善剩余药品回收的登记管理制度,对剩余药品回收科室,要给予适当奖励。

家庭要妥善保管剩余药品。对常用治疗感冒、腹泻、止痛的非处方药可继续保存,以备后用,但应注意保存方法。一般而言,药品应放在低温、干燥、避光的地方储藏;该密闭存放的要装入瓶内密闭保存,不能用纸袋或纸盒子存放,以免在久存过程中发生氧化变色、潮解变质。碘酊、十滴水药酒等易挥发的含醇制剂,应密封于低温处,保证原有标签完整、药名清楚、正确。如果标签损坏,应把药品的名称、用途用量、注意事项以及有效期等,加以详细标明。另外,大人与小儿用的药品应分别存放,内服药与外用药应分开存放,所有药品应置于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保存,以防小孩误服。家庭药品还应定期清查,如发现破损、变质、过期失效的药品,应及时处理,以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医务人员要处置不宜保存的剩余药品。不够一疗程的药不留。如,某药品每日服2次、2片/次,1个疗程2~3日,共需十几片,所剩药物只有2~3片,此药就不能保留。易分解变质的药不留。如,阿司匹林易分解出对胃肠刺激的物质水杨酸;维生素C久置后容易分解而

失去药效。有效期短且无长期保留价值的药不留。如,乳酶生片、肾蛋白酶合剂等放置时间久,就会降低以至失去药效。没有良好包装的药不留。一些药物遇潮易变质,需要有避光防潮的良好包装。如,包装不好的中药片剂吸潮后易霉变。没有标明有效期、失效期或购买日期、使用日期的药不留。此药令人没法掌握其是否失效和何时实效。不常用的药不留。这类药物若存放多了,不便管理且易混淆。不掌握作用与用途的药不留。如,人们不了解适应症的药物,无法再服,也不可能再服。注射液及某些眼药水等灭菌制剂不留。如,有些抗生素类眼药水,需临时使用时新配,放久容易变质失效。

剩余药品应如何处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