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急性中毒的现场处理及抢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9日

    急性中毒的现场处理是抢救急性中毒者的首要步骤。当有人中毒时,如及时、正确地进行现场处理,可使中毒者免于死亡或减轻其受害程度,争取时间,为进一步抢救治疗创造条件。

    一、处理原则

    1.迅速切断毒源,使毒物不再扩散;

    2.尽快使中毒者脱离现场;

    3.抢救者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4.阻止毒物继续进入人体内;

    5.对症急救、及时送医院治疗。

    二、一般处理方法

    1.切断毒源,使毒物不再继续扩散。如关闭阀门、停止送气、停车、抢修漏气设备。逸散在车间空气中的毒物尽快通风排毒,或用风机吹散稀释或中和处理。进入毒物污染区抢修漏气设备人员必须佩戴合适的防毒面具(供氧式防毒面具)和防护衣服、手套、胶靴(防酸、碱)等。

    2.尽快将中毒者撤离现场,抢救时禁止单人作业,以确保抢救人员的安全。禁止无防护的人员进入中毒现场抢救,避免把一般中毒事故变成恶性中毒事故。

    3.将中毒人员移至新鲜空气处,松开衣扣和腰带,清除口腔异物,维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中毒者的衣服被污染时要脱掉,皮肤有污染时,要及时用清水冲洗5~10分钟以上(用温水、肥皂水冲洗效果更好)。酸、碱溅入眼内的更要长时间冲洗。吸入口内或误服毒物的人员,应饮300~500毫升清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然后刺激咽部(舌根)催吐。重复多次,直至洗净。

    4.中毒者如呼吸或心跳停止,要就地进行人工呼吸或心脏胸外按压术(不要轻易放弃,要连续作两个小时以上),或边抢救、边转运至医院救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