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急性中毒及现场抢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9日

常见急性中毒物质主要是:

  金属与非金属。如铅、汞、锰、砷、砷化氢等。刺激性气体。如氯、氨、氮氧化合物等。窒息性气体。如一氧化碳、氰化物、硫化物、氮气等。有机类毒物。如苯、苯胺、氯乙烯、氯丁二烯等。农药。如有机磷、有机氯、有机氟、有机汞等,其中最主要的是有机磷农药。生物性毒物。如细菌、病毒、毒素等。

  急性中毒的现场抢救:

  急性中毒者常丧失表达能力,病情发展快,生命垂危,令人措手不及,面对中毒者,应保持冷静,尽快作出准确判断和选择正确抢救方法。

  停止毒物继续进入人体立即将中毒者从污染环境移走。立即脱去被毒物污染的衣服或移走有毒物品。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被污染的皮肤。冲洗应彻底,水温微热为好,但不要用热水,以免增加吸收。如确知是某种毒物时,可针对性的使用中和解毒剂进行清洗。如为酸性毒物可用碱性液或中性液清洗,但其后仍须用大量清水彻底冲洗干净。

  催吐条件

  毒物经口摄入;摄入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1~2小时;中毒者神志清醒。

  催吐方法:

  用硬羽毛、筷子、手指等搅触咽和咽后壁使其呕吐。如食物过稠,不易吐出或吐净,可先喝约0.5~1.0公斤清水或盐水等,再促其呕吐。反复饮水和催吐,直至吐出流体变清为止。也可将食盐8配200温水口服,或以1:2000高锰酸钾100~300水溶液口服,均可刺激胃黏膜引起呕吐。

  注意事项:

  一次喝人液体不宜太多,以免将毒物驱入肠道。如中毒者饮水后不呕吐,要加强咽喉部刺激促其呕吐。呕吐时头部应低,危重病人可将头转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吸人气管引起窒息。

  口服如硫酸、盐酸、强碱等腐蚀性毒物严禁采用催吐方法。

  及时处理其他紧急情况

  对严重急性中毒,出现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应立即进行抢救。如中毒者心跳、呼吸停止,应对其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急性中毒者一般病情较重,应迅速开展现场抢救工作,并立即送医院作进一步救治。尤其对重度中毒者应边抢救边送医院。

  有条件的可开展下列急救

  口服毒物者如催吐失败或不能催吐者可进行洗胃。对有呼吸困难者现场吸氧。静脉输液,补充液体,改善血液循环。根据病情给予药物治疗,如疼痛者服用止痛片,烦躁者注射镇静剂等。

  使用特效解毒剂。如有机磷中毒时使用阿托品、解磷定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