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中毒事故怎样处置与救治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6日

        (一)如何处置
       
发现煤气中毒事故后,要迅速打开门窗,保证顺利通风,并将病人移出中毒场所,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在煤气弥漫的地方,注意不要使用电器,以防产生火花而造成爆炸,如条件许可,可直接给病人吸氧或把他送进加压氧舱治疗,这将有起死回生效果。同时应搬掉煤炉或关掉煤气开关,解开患者衣扣,但要注意保暖,以防肺炎等合并症发生。
        (二)如何救治
        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有特殊的亲合力而至中毒,那么,有没有办法拆散他们的“非法结合”呢?回答是肯定的。因为碳氧血红蛋白的这种结合并不是牢不可破的。只要使人体血液中形成较高的氧分压,同时不再吸入一氧化碳,碳氧血红蛋白就会离解,血红蛋白可以重新投入氧的“怀抱”。所以一定不能让一氧化碳“插足”,要恢复其氧的“合法地位”,是抢救煤气中毒的关键。一些轻度中毒的病人,可以设法自救。方法是:当你觉察到自己煤气中毒时,应尽快打开门窗,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只需1个多小时,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就有50%被离解。
        对中毒较重的病人,除了给他吸入新鲜空气外,应设法给予氧气吸入,使体内血液的氧分压增高。
        如果中毒严重,病人已陷入昏睡、昏迷,可用针灸刺太阳、列缺、人中、少商、十宣、合谷、涌泉、足三里等穴。呼吸、心跳已不规则或刚停止的病人,就要在打开门窗或搬离现场之后,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畅通,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作心脏体外按摩,有条件应立即转医院高压氧舱室作高压氧治疗,尤其适用于中、重型煤气中毒患者、不仅可使病者苏醒,还可使后遗症减少。
        需要注意的是:发现煤气中毒患者后,有人采取给患者灌醋或给病人灌酸菜汤的办法,这是很不科学的,因为煤气中毒主要是由一氧化碳和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引起组织器官缺氧,进而威胁生命的,而醋和酸菜与一氧化碳没有任何结合或降解的作用,这又怎么能防治一氧化碳中毒呢?
        另外,有人讲煤气中毒患者抬到室外后,认为越冻其清醒的越快,甚至让患者身上泼凉水。这样做其实是没有道理的。正确的做法是尽快将病人抬到室外,同时注意为病人保暖。在给病人通风和吸新鲜空气的同时,要注意保暖,千万不可让病人“冻一冻”,以免引起着凉甚至引起肺炎,更不能用冷水毛巾敷在中毒者头上,相反,对较轻的病人应给一点热的饮料,如热茶水,让其安静休息,一般都能较快痊愈。
        对煤气中毒事故后纠正事项,应做到以下几点:
        1、坚持早晨到公园或在阳台进行深呼吸运动扩胸运动、太极拳、每天30分钟左右,轻、中型中毒者应连续晨练7-14天;重型中毒者可根据后遗症轻装,连续晨练3-6个月,作五禽戏、铁布衣衫、八段锦等。
        2、服用维生素c0.1-0.2克,每天3次,亦可适量服用维生素b1、b6,复合维生素b等。
        3、检查煤气使用情况,以防再次中毒:a.检查煤气有无漏泻,安装是否合理,燃气灶具有没故障,使用方法是否正确等。b.冬天取暖方法是否正确,煤气管道是否畅通,室内通风是否良好等。c.尽量不使用煤炉取暖,如果使用必须遵守煤炉取暖规则,切勿马虎。d.热水器应与浴池分室而建,并经常检查煤气与热水器连接管线的完好。e.如入室后感到有煤气味,应迅速打开门窗,并检查有无煤气漏泄或有煤炉在室内,切勿点火。f.经常擦拭灶具,保证灶具不致造成人体污染,在使用煤气开关后,应用肥皂洗手,并用流水冲洗;在厨房内安装排气扇或排油烟机。g.一定要使用煤气专用橡胶软管,不能用尼龙、乙烯管或破旧管子,每半年检查一次管道通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