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对人体的损害与急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6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大量具有毒害性、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不断涌现,这些物质大多都能与人体体液或机体组织发生作用,扰乱或者破坏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机体产生暂时性或持久性的病理状态,甚至危及生命。

人体受到危险化学品损害的途径

1.消化道

主要是指由于口服或吞咽危险化学品,经消化道吸收进入人体内造成的毒害,也有可能造成灼伤,还有可能因接触了有毒物质后未彻底洗净,由于喝水或吃东西经消化道进入人体内。

2. 呼吸道

人类的生理机能决定了人类需要呼吸含氧量高、且不含污染物的空气。但在事故救援、火灾事故现场等环境的空气中通常含有大量一氧化碳、氯化氢、氰化氢、硫化氢、氯气、丙烯醛等有毒气体,无法保证呼吸到充分清洁的空气。一旦吸入含氧量低或有毒物的空气,就会造成人体组织缺氧或毒害,导致人体损害或死亡。据有关资料表明:当空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为0.5%时,人经 20分钟就会死亡;浓度1%时,人只吸几口就会失去知觉,经1~2分钟就会严重中毒,甚至死亡。而一般火灾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可达4~5%,最高可达10%左右。氢氰酸气体的毒性更大,可以使人“闪电中毒”而致死。


3. 皮肤和粘膜

皮肤主要是通过防护外界物理、化学效应来维持人体内部正常的“生态环境”,是人体最具威力的屏障。皮肤有三层:表皮、真皮、皮下组织。表皮含角质层,可以很有效地抗御外界影响。表皮内层即真皮,含丰富的结缔组织和血管、汗腺,另外还包含感受器和皮脂腺,皮肤腺分泌含特殊成分的油脂可以润滑皮肤,并且有防水功能,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防止细菌侵害。最内层皮肤便是皮下组织。人的皮肤因长期接触水而引起的角质层变厚(如游泳者皮肤皱缩的手)或含水量过低引起的脱水(在冬天,手上、皮肤上会有紧绷干燥现象)都会导致皮肤抵御功能的下降;再就是与化学物质的接触也会由于化学物质通过碱性或酸性反应,或生成过敏性物质降低皮肤的抵御功能。如果生皮肤病则更会降低皮肤的抵御功能。虽然有些物质完全无法渗透到皮肤内,但也有一些有毒物质可以很容易地渗透皮肤进入人体内,对人体造成损害,例如:甲苯、二甲苯等溶剂,或以游离方式溶解于石油/汽油的物质,如四乙基铅等。

危险化学品损害的急救

在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运输、使用过程中都要采取严密的防护措施避免对人体的损害。万一发生泄漏,造成中毒和灼伤事故要立即进行救治。

1. 安全进入毒物污染区

对于有毒的硫化氢、一氧化碳等危险化学品污染区以及严重缺氧环境,必须立即通风,救护人员采取佩戴供氧式防毒面具等有效防护措施方可入内救护。

2. 彻底清除毒物污染,防止继续吸收

脱离污染区后,立即脱掉受污染的衣物,还要注意清除皮肤、毛发甚至指甲缝中的污染物。对能由皮肤吸收的毒物及化学灼伤,应在现场用大量清水或其他备用的解毒、中和液冲洗。毒物经口侵入体内,应及时彻底洗胃或催吐,除去胃内毒物,并用能中和、解毒药物减少对毒物的吸收。

3. 迅速抢救生命

中毒者脱离染毒区后,应在现场立即着手急救。心脏停止的立即拳击心脏部位的胸壁或作胸外心脏按摩,或直接对心脏内注射药物,抬高下肢使头部低位后仰。呼吸停止者应立即做人工呼吸,最好用口对口吹气法;剧毒品不适宜用口对口方法时,可用史氏人工呼吸法,人工呼吸与胸外心脏按摩可同时交替进行,直至恢复自主心搏和呼吸。急救操作不可动作粗暴,以免造成新的损伤。眼部溅入毒物,应立即用清水冲洗,或将脸部浸入满盆清水中,睁开眼并不断摇动头部,稀释洗去毒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