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坍塌突发事故的防控、应急处置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5日

        一.土方、脚手架、模板、建筑物等坍塌事故的防控措施
        1.基础土方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的规定组织施工,并由技术部门组织验收,方案变更或使用的材料,工艺发生变化必须报原施组审批人员同意。
        2.槽边按规定设置挡水墙,坡面按规定做护坡处理,槽边禁止堆放施工材料,设架,停放施工机械。
        3.深基础护坡柱,喷锚等加强沉降,位移观测。
        4.机械挖土、人工挖土一律禁止掏挖,弃土随时清理。
        5.脚手架按搭设方案和有关规范组织由持证架子工搭设,每天检查架体,发现垂直高度偏差大于2%立即停用整改,及时调整处理局部偏差,五级风以上上作业,雨后大风后先检查后使用。严格把好设计,材质,基础,搭设,拉接,防护,荷载,验收,检测,维护等重要关口支模严禁借脚手架支撑模板,拆除按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施工,严防拆除中发生坍塌事故。
        6.模板工程严格按模板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以及安全操作规程组织施工,严禁在施工中集中堆放物料,严禁随意拆除水平拉杆、立杆,支撑杆,拉接顶撑等设施,禁止借用支撑搭设各种料台,施工平台等临设,拆模时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交底的要求施工。
        7.基础施工前,认真对周围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的结构安全性能进行认真检查评估,对安全数不大的进行加固防护处理,施工中认真检查观测,出现问题立即停工处理,现场内的临建严禁无设计盲目搭设,以防坍塌。
        8.塔吊作业半径内的各种建筑物,构筑物按规定搭设防砸防护设施,吊装物料严禁按吊装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操作。
        9.发生坍塌事故后,应急抢险组负责人立即安排对外联络组速报公司突发事应急抢险指挥部。对能否依靠自有力量组织救援,应急组织负责人必须做出准确判断,对自救难度大,有困难的应急组织负责人通知对外联络组在报告公司的同时提出是否由公司组织增援的要求,预料由公司突发事故应急抢险救援仍有困难的大面积严重坍塌事故,可由现场应急救援组织直接报告110、120事故救险,以免误事,造成更大的损失。
        10.其它未涉及部分按北京市朝阳田华建筑集团公司职业健康安全作业指导书THOZD(2004)-06和有关规定规范执行。
        二.土方、脚手架、模板,建筑物等坍塌事故的应急处置措施
        1.当土体某一面上的剪应力若达到该面上的抗剪强度,剪切变形将不断增大,变形速度加快,直至土体出现连续的坡坏面,引起塌方或滑坡,甚至基础严重下陷和倾倒。造成人员伤害,事故的造成与边坡的坡度,施工方法,土质均匀程度,外部荷载有密切关系。凡施工中发现边坡附近土体裂纹,坡面掉土,支撑变形,护坡桩联系梁位移,坡面发生变化等有塌方险情时,要立即停止施工,紧急组织下方人员立即撤离危险区域,报应急组织技术人员,查明原因,立即组织处理,面积较大,危险较严重的由现场应急救援组负责人急报公司应急抢险指挥部增援。
        2.脚手架坍塌的主要原因多在发生外来荷载及自重的作用下使脚手架重心偏移,整体失稳而导致架子坍塌,所以随时检查发现超载部位立即清除,发现基础下沉,支撑连接等部位扣件滑移,软拉接崩断等有倒坍危险时立即组织脚手架上所有作业人员全部撤离,急报做突发应急组织会同技术,安全有关人员制定紧急处理技术措施后处理。
        3.施工中发现模板受力后,发生异响,支撑变形,局部倾斜等异常现象后,施工人员立即撤离危险区域,报应急抢险组织处置。
        4.施工中发现建筑物,构筑物等局部开裂、异响、倾斜构件、位移等现象,立即停止施工,撤出危险区域人员,断开危险区域电源、水源,关闭危险区域内的天燃气、暖气等管道阀门等危险源后,急报现场应急抢险组织会同技术部门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处理,产权为其它单位的联系业主或相关部门处理。
        5.对已发生的伤亡,重伤事故,由对外联络组按现场应急救援组织负责人的安排向朝阳区经委安全生产监察科,朝阳公安分局重大责任事故科,朝阳区建委、公司突发事故应急抢险指挥部等立即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