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自救及互救措施

作者:栾小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9日

安全自救及互救措施

一、  安全生产概述

1、安全第一”是指一切生产建设活动要优先考虑人的生命和健康免受危害和威胁,安全生产是一切生产企业和经济部门的头等大事。

2“预防为主”主要体现为“安全意识在先;安全投入在先;安全责任在先;建章立制在先;隐患预防在先;监督执法在先”。

二、  处理事故的指导性原则

1、各种事故发生时,都必须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一切措施都必须有利于灾区人员的撤出。同时,根据事故性质、发生地点、发生原因和波及范围,确立防治事故的行为准则和处理行动纲领,制定防止事故蔓延扩大的措施。

2、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编制《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规范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

三、  自救互救与创伤急救

1、所谓自救,就是矿井发生意外灾害时,在灾区或灾变影响区域的每个工作人员进行救灾和保护自己的方法。

2、所谓互救,就是在有效自救的前提下救护他人的方法。

四、  发生事故时在场人员的行动原则

1、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遵循“报、灭、护、撤、躲”的原则,积极参加救灾与自救。

2、首先应尽量了解和判断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性质、灾害程度与范围,迅速向当班领导和调度(值班)室报告。

3、同时应根据灾情和现有条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一切尽可能的措施将事故消灭掉或控制在一定范围,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4、在控制无效或危及生命安全时,应由在场的负责人或有经验的老工人带领,沿着避灾路线(安全通道)迅速撤离危险区域。

5、当撤退路线(安全通道)被堵无法撤退时,应迅速进入预先构筑的避难所(避难场地),或其他安全地点妥善避灾,等待救援。

6、大量事实证明,在事故发生时,现场人员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正确地采取救灾、自救、互救措施,是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的重要环节。

五、  事故发生前自救的准备工作

1、每一个从事一线生产的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预防与防护的思想 。

2、熟知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灾害事故发生前的预兆、发生规律与预防措施 。

3、熟知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措施和避灾方法,学会熟练使用救灾及自救设备 。

4、企业职工必须进行安全培训。未经安全培训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5、掌握救护伤员的基本方法和现场急救技术

 

六、爆炸事故发生时的自救与互救

v 爆炸时产生巨大的声响、高温、高温火焰冲击波和有毒气体,在瞬间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破坏。

v 灾害发生时,一定要镇静、清醒,不要惊慌失措,乱喊乱跑,应立即背向声响和气浪传来的方向,面部朝下卧倒,头部要尽量低,双手置于身体下,双目紧闭,用衣服尽量将身体的裸露部分盖严。条件许可时,可躲在坚固的障碍物后面。

v 在爆炸或气浪传来的瞬间,要屏住呼吸,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吸人有毒的高温气体和灼伤气管、内脏。

v 以最快的速度进人新鲜风流区,并按照安全通道尽快逃离灾区。

v 若无法逃离灾区时,应躲避在安全地点等待救援,等待救援时要注意稳定情绪 。

七、火灾事故发生时的自救与互救

v 无论任何人发现烟气或明火等火情时,尽一切可能直接灭火, 同时拨打火警电话,尽可能说明事故性质、地点及灾害程度、蔓延方向等情况。

v 若现场人员无力救灾,或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或是火灾发生在其他地区,接到撤退命令时,要立即安全撤退,撤退时不可惊慌失措,盲目行动。

v 在高温浓烟的区域中撤退时,还应注意利用水浸湿毛巾、衣物,或向身上淋水等办法进行降温,或是利用随身衣物遮挡头部,以减缓高温火烟的刺激与伤害。

v 无论在多么危险紧急的情况下,都不要惊慌,不要狂奔乱跑。否则容易疲劳,降低抵抗能力、分析能力、行动能力。同时,过度的紧张和恐惧还会造成精神及行动的失常。

八。、垮塌事故发生时的自救与互救

v 当垮塌压住人时,不可惊慌失措,先由外向里打通安全退路,防止继续垮塌伤人,再组织人力迅速抢救被埋的遇险者。 

v 抢救时要仔细分析遇险者的位置和被压情况,尽量不要破坏垮塌物的堆积状态,小心谨慎地把遇险者身上的垮塌物搬开,救出伤员。

v 若垮塌物太大,应多人用撬杠、千斤顶等工具从四周将垮塌物抬起来,用物体撑牢,再将伤员救出。

v 救出的伤员要立即进行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救护措施,发生休克时要及时予以抢救,并迅速送往医院急救。

v 被困人员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要根据现场情况自救。若无法自救时,要找安全地点静坐,保持体力,减少体力消耗,等待救援。

九、现  场  急  救

v 现场急救的目的,是尽可能减轻伤员的痛苦,防止病情恶化,防止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并可挽救濒临死亡人员的生命。

v 在工作场所发生伤害事故后,若能采取应急救护措施,可大大降低死亡的可能性及其后遗症。

v 据统计,人员受伤后,2min内进行急救的成功率可达70%,4~5min内进行急救的成功率可达43%,15min后进行急救的成功率则较低。

v 现场急救的关键在于“及时” ,搞好现场急救工作,直接关系到伤员的生命安危和健康的恢复。 

v 灾害事故创伤急救处置过程中,必须遵守“三先三后”的救护原则 。

v 对窒息(呼吸道完全堵塞)或心跳呼吸刚停止不久的伤员,必须先复苏后搬运 。

v 对出血伤员,必须先止血,后搬运 。

v 对骨折伤员,必须先固定,后搬运。

并根据伤情,按危重伤员、重伤员、轻伤员的抢救顺序,分类实施救护工作

v 先检查呼吸、心跳和瞳孔是否已经放大及对光的反应,若呼吸、心跳已停止,但瞳孔没有放大,则处于假死状态,应立即进行人工复苏术;若瞳孔已经放大,一般已经死亡 。

v 止血 。

v 治疗休克 。

v 对骨折进行包扎 。

v 包扎伤口 。

搬运伤员,送医院救治。

v 现场急救技术包括人工呼吸、心脏复苏、创伤止血、创伤包扎、骨折临时固定和伤员搬运等。

v 人工呼吸 :当呼吸停止、心脏仍然跳动或刚停止跳动时,用人工呼吸的方法供给人体组织所需氧气的方法,称人工呼吸 。

v 人工呼吸适用于触电休克、溺水、有害气体中毒、窒息等引起呼吸停止出现假死的伤员 。

v 人工呼吸常用方法有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口对鼻人工呼吸法、仰卧举臂压胸人工呼吸法和俯卧压背人工呼吸法等。 

十、创伤包扎

v 创伤伤口是细菌侵人人体的入口,若伤口被感染就会影响到伤员健康恢复,甚至危及生命。及时和正确的包扎,不仅可起到止血的作用,而且又可保持伤口的清洁,防止感染。对有骨折或脱臼的伤员来说,包扎还可以起到固定的作用。

最常见的创伤是头部外伤和四肢外伤。这类创伤采用的包扎材料主要有绷带、三角巾、四头带、胶布等。若抢救现场没有上述包扎材料时,可利用衣服、毛巾等代替

十一骨折临时固定

v 对骨折者,首先用毛巾或衣物作衬垫,要就地取材进行止血、包扎和临时固定,然后搬运。若伤员的受伤部位出现剧烈疼痛、肿胀、变形以及不能活动等现象时,就有可能是发生骨折了。对脊骨骨折的伤员,不要让其立、坐,要十分注意搬运方法,防止错位截瘫。

十二伤员搬运

v 伤员经过应急处置后就要迅速搬运送医院救治。搬运伤员的方法得当与否不但直接影响救治效果,而且会给伤员留下痛苦甚至终身残疾,甚至造成死亡。

v 搬运伤员的方法有担架搬运、单人徒手搬运和多人徒手搬运等。究竟采用哪种搬运方法,要根据伤员的伤情、现场条件和抢救人员的力量来确定。

v 值得注意的是,当伤员伤及脊骨时,要十分注意搬运方法,以防脊骨错位造成截瘫。

v 当徒手搬运时,要3人以上协助;当用担架搬运时,要用硬板担架;伤及腰、颈时要垫起并固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