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火灾逃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2日
韩国大邱地铁火灾案例
2003年2月18日,韩国大邱氏地铁中央路站发生火灾,造成135人死亡,137人受伤,318人失踪。火灾是由精神病人放火所致。
最先着火的是一组6节列车,载有旅客约400人。4分钟之后,另一组与起火列车相反方向驶来的列车也进入中央路车站,这也是一组6节列车,载有旅客约400人。后进站的这组列车的驾驶员因为害怕有毒气体进入车厢而没有及时打开车厢门疏散乘客,等再想打开列车车厢门时,电被切断了,从而全体乘客都被关在了黑暗的车厢内。一些车厢的乘客找到了应急装置,用手动方式打开了车厢门得以逃生,但是许多车厢门一直未被打开。第一组列车的车厢门是开着的,所以乘客可以及时逃生出去,但第二组列车的车厢门确实紧闭的。大多数死者是第二组列车上的乘客。
大邱地铁火灾表明:地铁列车一旦着火,地铁自身的防灾系统和控制指挥系统对于人员逃生、疏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前提下,个人是否具有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知识非常重要。在大邱地铁火灾中,有的人能够利用应急装置,手动打开车厢门,而更多的人恐怕连这些应急装置包括灭火器在哪里都不清楚。有的人虽然从列车中逃了出来,但是没有上到地面就被烟气熏倒,如果这些人能够采用正确的方法,比如,用湿毛巾或者把衣袖弄湿捂住口鼻,底姿势迅速穿过烟气区,也许又一条鲜活的生命可以获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