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庭安全储备常识)居民住宅楼下着火楼上住户如何逃生

作者:庆林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04日

最近看到一则视频:居民楼下着火,楼上人员从楼上阳台跳下。在网上广为流传,其中,楼下居民用毯子集体搭建垫子,救助下落人员值得赞赏,而楼上住户人员逃生采用跳楼的做法,……极易造成人员伤亡,不可借鉴、不可提倡。本人就居民住宅楼下着火楼上住户人员如何逃生,有以下见解:

首先,高层建筑住宅发生居民火灾,任何人只要想办法进入楼内的封闭楼梯间,就能确保安全顺利逃生。即:根据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高层建筑楼梯间应该是封闭楼梯间,具有防火、防烟、隔热、通风、照明等功能,因此,不存在视频事件的发生。

二是分析普通居民住宅(七层以下为普通居民住宅)楼房的火灾承受能力:

1根据国家《建筑设计符合规范》普通居民住宅楼房的楼板、墙体和梁、支柱的耐火极限是能够承受1小时家庭火灾的破坏力,这一点不容置疑。

2如果楼下着火会对楼上住户人员生命安全构成威胁,综合分析考证主要来自于以下两个方面:

(1)火灾烟雾中毒。即:楼下着火的烟雾主要通过楼板的缝隙或暖气、水管线的孔洞缝隙和室外窗户串上(进)来,使楼上人员中毒,严重可窒息人员死亡;

(2)逃生通道被封堵。即:由于普通居民住宅楼房的楼梯间是敞开式楼梯间,每个住户的进户门都联通疏散楼梯(走道)。进而火灾情况下,容易形成楼下着火房间内的火舌和高温、热浪、烟雾从房门冒出堵塞逃生通道(当时室内人员仓皇逃离时不会关闭房门,一般情况下都是敞开的),因此,对楼上逃生人员生命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至此,根据《消防法》和《物质燃烧学》本人撰写了居民住宅楼下着火楼上住户人员火灾逃生的办法和措施。尚不成熟,仅供参考:

第一方案抓住时机,逃离火灾现场。即:如此时并未从着火住户的房门向外释放火舌或强烈灼热的烘烤热浪,只是烟雾。说明此时着火房间火势尚未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或由于受燃烧物数量限制和燃烧距离的限制。此时可决断立刻穿越此门口,并做好以下事项:

1尽力关闭着火住户房间的房门,减少可能的火焰和热浪的侵害;

2用毛巾或棉衣物捂住口鼻,并用侵湿的被褥或毛毯覆盖包裹身体,弯腰低姿迅速穿过着火房间门,逃离火灾现场。

第二方案争取逃进人他家中,躲避烟雾侵蚀。即:向自家对门人家或对门楼上若干人家或自己楼上的若干人家求援,进入他家同时采取如下措施:

1打119报警(消防队15分钟即可到达);

2迅速关闭封堵门窗,同时封堵室内的暖气、水管线缝隙,阻止烟雾串入;

3二白天用白色等鲜艳的物品、夜间用手电和手机向室外摆动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注意在寻求进入他人家中的路途中努力做到:

(1)这项工作尽力争取在短时间内完成,避免长时间受到楼道烟雾中毒;

(2)不要锁闭自己家的房门,防止一个门也没有打开,留一条回家的后路;

(3)用毛巾或棉衣物捂住口鼻,同时用侵湿棉被或毛毯覆盖包裹身体,弯腰低姿前行;

(4)顺手打开楼道里的窗户通风,降低楼道内的烟雾浓度。

第三方案利用低楼层,跳楼自救。即:二楼以下楼层虽低不可轻易跳楼,确需跳楼自救,可先向地面抛棉被等物品作为缓冲器,然后用双手攀着窗台往下滑,尽量缩小跳楼的高度,并尽量做到双脚先落地,减轻受伤程度。也可将绳子或衣服、皮带、床单、窗帘、被面等撕成条状连接起来当做救生绳,下滑逃生。

第四方案退回家中,固守待援。即:在楼上各户人家中均无人应答,被迫返回家中固守待援的具体做法:

此时,注意观察室外烟雾走向,选择靠近室外烟雾较小的方位的房间,进入作为固守堡垒:

(1)禁闭房门,打开窗户(打碎玻璃),用侵湿的衣物封堵门缝、楼板和暖气、水管线缝隙,由此净化室内空气;

(2)二白天用白色等鲜艳的物品、夜间用手电和手机向室外摆动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3)条件允许可向地面泼水增加空气和湿度,身体尽量靠近地面,双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保持静默呼吸要短而浅。

祝您:平安吉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