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气是火灾中致人死亡的第一杀手

作者:庆林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22日

据消防部门统计:火灾现场除外力作用,致人死亡例如摔死、砸死和被火烧死的因素外,火灾中被烟气熏死呛死的人是被烧死的4-5倍。因此,火灾产生的有毒烟气是致人死亡的第一大致命杀手。据考证:当一氧化碳浓度达到1.28%时,人在这样的环境里3分钟即可死亡。而人吸入一氧化碳的允许浓度为0.2%,火场中如人吸入两三口就会失去知觉和丧失肢体支配活动能力。

一般火场中的燃烧物多为有机物,其中燃烧产物与空气的混合物形成了烟气、烟尘。其成份主要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水蒸气等组成,在不完全燃烧状态下还会生成大量的中间产物,尤其是一些高分子合成材料在火场温度达到不同的程度时,会生成不同的中间物质,而现在家庭特别是年轻人居家新房装修追求高档、华丽,现代的高分子聚合材料大量使用。这些材料在火灾中不但会助长火势增加火场温度,还会延长燃烧时间,并分解释放出大量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浓烈的有毒气体。因此,发生火灾后把握灭火和逃生自救的时机非常重要:

一、根据《火灾大典》《物质燃烧学》火灾发生后,最佳灭火和逃生自救时间是5—7分钟。即:在这个有限的时间内,是灭火和逃生撤离最有利的时机,如超过此时间,火场会发生轰燃,火势会迅速猛烈燃烧,此时,时不我待快速撤离火灾现场是最好的选择。

二、逃生的基本做法:

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和高温大多聚集在空间上部,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或弯腰前行,或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行,因为近地处往往残留新鲜空气。注意,此时不要大口喘气,呼吸要小而浅,具体做法:

1主动脱下身上穿着的尼龙化纤产品的衣服,防止遇到火或高温迅速融化燃烧;

2应选择沿墙壁猫腰前行;

一是避免与他人发生冲撞;

二是防止棚上物品掉落绊人或砸人,使人受伤;

3如果必须穿越烟雾严较重区域时应该:

一是用毛巾、衣物掩住口鼻迅速通过;

二是如果条件允许可用厚衣物或被褥侵湿,裹在身上防止被火烧伤或灼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