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火灾逃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2日
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不断完善,地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然而当您乘坐地铁时突遇火灾该怎么办?
(一)掌握必要的逃生知识
1、要有逃生意识。乘客进入地铁后,先要对其内部设施和结构布局进行观察,熟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
2、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但不要匍匐前进,以免贻误生机。勿做深呼吸,用湿衣服或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烟雾进入呼吸道,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区。视线不清时,手摸墙壁徐徐撤离。
3、在逃生过程中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疏散,决不能盲目乱窜。万一疏散通道被大火阻断,应尽量想办法延长生存时间,等待消防队员前来救援。
(二)采取果断的逃生措施
1、及时报警。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机拨打119,也可以按动地铁列车车厢内的紧急报警按钮。在两节车厢连接处,均贴有红底黄字的“报警开关”标志,箭头指向位置既是紧急报警所在位置。将紧急报警按钮向上扳动即可通知地铁列车司机,以便司机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处理。
2、利用车厢内的干粉灭火器进行扑火自救。干粉灭火器位于每节车厢两个内侧车门的中间座位之下,上面贴有红色“灭火器”标志。乘客旋转拉下90度,开门取出灭火器。使用灭火器,先要拉出保险箱,然后对准火源,最后将灭火器手柄压下,尽量将火扑灭在萌芽状态。
3、如果火势蔓延,扩张趋势明显,乘客无法进行灭火自救,这个时候应该保护自己,进行有序安全逃生。将老、弱、妇、幼先行疏散至安全的车厢,防止火势蔓延以赢取逃生时间。请记住,地铁列车站与站之间的平均到达时间为两分钟左右。
4、列车行驶至车站时,要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统一指挥,沿着正确逃生方向进行疏散。如果火灾引起停电,则可按照应急灯的指示标志进行有序逃生。注意要朝背离火源的方向逃生。
(三)注意事项
1、不要贪恋财务。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
2、要镇定。受到火势威胁时,千万不要盲目地相互拥挤、乱冲乱撞。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或广播指引,要注意朝明亮处、迎着新鲜空气跑。
3、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