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6日

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发展规划(2011-2015年)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安监总管一〔2011〕146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发布日期:2011-09-16
实施日期:2011-09-16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
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发展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

安监总管一〔2011〕146号

各有关中央企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精神,为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安全生产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实现“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目标,我局编制了《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发展规划(2011-201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企业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二○一一年九月十六日

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发展规划(2011-2015年)

目   录

一、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发展规划(2011-2015年)的编制原则
(二)中央企业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中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三)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四)加大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力度,是实现中央企业安全发展的有效途径
(五)加强中央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是确保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的坚强基石
(六)建立中央企业安全生产激励机制,是充分调动中央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举措
二、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建设原则
(三)建设目标
四、主要任务
(一)加快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二)推广应用及研发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
(三)推广应用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技术
(四)加强中央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
(五)建立中央企业安全生产激励机制
五、重点项目
(一)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项目
(二)先进适用安全生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及研发项目
(三)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项目
(四)安全教育培训项目
(五)安全生产激励项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三)创新机制,增加投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为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实现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目标,编制本规划。

一、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发展规划(2011-2015年)的编制原则。

中央企业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示范带头作用,承担了大量社会责任。同时,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编制规划时,围绕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实现“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目标,选取了加快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广应用及研发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推广应用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技术、加强中央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建立中央企业安全生产激励机制等5个重点建设方面,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机械、民用航空等行业(领域)确立了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努力实现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的工作目标。

(二)中央企业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中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形象,具有排头兵的示范带头作用,代表了我国现阶段安全生产所能达到的最好水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中央企业生存发展、参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竞争的需要。中央企业要跻身于全球大企业之林,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生存和发展,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2010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承包的美国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事故,原油泄漏引发墨西哥湾大面积环境污染,灾难总花销预计将达76亿美元,对美国的经济、社会等方面产生了严重影响,也给我国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三)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应急救援能够有效防止事态扩大,将事故损失减少到最小限度,2003年中石油“12·23”井喷事故,就是一个极为惨痛的教训。中央企业承担着重要的应急救援社会责任和大量的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责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一五”期间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等规划均提出了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建设国家矿山、危化救援基地。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中央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在发生事故灾难时能拉得动、动得快、打得赢,是政府有效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依托,是一支不可替代的救援力量。2009年,中央企业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参与事故救援4905起,其中参与企业外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2989起,占60.9%。在历次重大和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中,中央企业应急救援队伍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为应对各类重特大自然灾害、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在2008年初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5·12”特大地震中,中石化齐鲁石化、川维厂、普光气田和中石油兰州石化、西南油气田等企业救援队伍主动出击,积极参与救援,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2009年中央企业共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80184队次,参与检查424262人次,查出隐患162450处。中央企业的应急救援队伍是我国高危行业救援队伍的中坚力量,代表着我国生产安全事故处置能力的领先水平,是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关键。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实现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重要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