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视和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9日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949万,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7.9%。而且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快,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总量还将翻一番。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引起了学者们的关注。健康概念的内涵已拓展为生物、社会和心理等多个维度,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迅速扩大的老年人群体,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心理健康出现的种种问题层出不穷,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与生理因素、周围环境和生活因素有着必然联系,要维护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首先要了解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和影响因素。

老年人各种脏器功能减退,动作减慢,反应能力降低,免疫力低下,生活自理能力下降,慢性疾病会给他们的精神和肉体带来巨大的痛苦和压力,如若患病,首先想到的就是生命即将终止、无药可救,因而易悲伤忧郁而病情日益加重,这些会影响老年人的心理状态。老年人失眠易引起疲乏无力、心烦易怒,甚至于头痛、多梦、记忆力减退,导致一些心身性疾病的发生。

老年人的社会角色转变是一种必然,闲散在家容易产生孤独、压抑的心理,有些老人即使与子女生活在一起,也会因子女的不关心、不沟通感到寂寞孤独,会出现悲观失望、情绪抑郁。处于抑郁状态的老年人承受着心理甚至躯体的极大痛苦,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还影响患者的家庭。他们总会出现无力感,同时会产生一系列身体上的不适,包括倦怠乏力、失眠多梦、食欲减退、长期感到疲倦及失去尝试或寻找快乐的想法和能力。很多老人生活圈子变小,对眼前一些看不惯的人或事难以接受,脾气暴躁易怒。

若老年人常出现焦虑抑郁,有的还会带来严重的心理疾患。部分老年人会因丧偶等形成角色压力,影响身心健康。空巢老人因为子女成家立业等原因而单独生活,也出现了越来越多不容忽视的心理问题。

那么,老年人如何维护好心理健康呢?

首先,经济保障是基础,政府应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措施制度,加大财政投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为老年人创造更好的颐养天年的条件;组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建立心理咨询中心,提供电话咨询服务、入户咨询服务、开展心理教育讲座、集体治疗服务等。

呼吁全社会关注和重视老年人心理健康,加大对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社会支持力度;丰富养老服务行业的内容,增加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心理慰藉等多种养老服务需求。

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增加对社区服务资源的财政投入,建立社区活动中心,积极组织适合老年人的文娱活动,引导老年人走出家庭,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参与社会交流的机会;鼓励培养专业心理人员到社区工作,提高社区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重视老年人身体与心理健康发展,为老年人提供相应的心理健康宣教,给予情感支持与精神慰藉;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制度,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设。

其次,老年人的亲属要积极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美德,亲人的关怀是老年人的精神支柱。良好的家庭关系能够促进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家庭成员应关心老人,尊重老人意愿,营造和谐美满的家庭气氛,使老人感受到存在的价值。

现代社会子女们所承受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和孩子上,很少顾及年迈的父母,子女在工作之余应能够尽量多地抽时间探望、陪伴父母。经常与老年人交流,及时消除老年人的消极情绪,遇事多与老年人商量,尽可能了解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尽量满足老年人的愿望,做到“老有所养”。

第三,老年人自身也应客观意识到岁月不饶人,正确对待身体的变化,要定期体检,发现疾病及早治疗,不要抱侥幸心理,坦然面对死亡,认识到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认真过好每一天。

老年人要将生活、家庭、健康、疾病以及业余生活与社会适应等方面的问题妥善解决,在实际生活中,要能够了解自身心理变化,对于出现的各种变化做到愉快接受,保持乐观心态。

学会安排规律的生活、作息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身体状况选择性地进行运动。包括慢跑、太极拳等体力运动和下棋、打牌等脑力运动,既能增强体质,还能延缓大脑功能的衰退。

除了得到外界的帮助外,老年人还要学会克服消极的不良情绪,改善社会心理状况。保持与外界环境的接触,通过不同方式与自然、社会、人融合接触,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使生活丰富多彩。

读书、看报,积极参与各种科学健康的文化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提高老年人自身的文化素养,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可促进良好的心理建设,推迟老化,并保持身体健康。

不间断学习可以避免心理上出现空虚和无聊,且能激发老年人的上进心和好奇心,老年人对感兴趣的事情进行学习和交流,在学习的同时可以延缓衰老,特别是心理衰老。

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和社区活动,若参加集体形式、较高强度、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能更好地改善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广泛发展兴趣,积极参加社区的文娱活动,提高生活乐趣,结识更多的朋友,将自己的内心敞开,多与他人交流,扩大情感支持网络,从而实现“积极老龄化”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