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饭后运动安全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9日

晚饭后至少半小时再运动,运动时 间、运动强度、运动量安排不当,不但 起不到健身效果,反而会对健康产生不 利影响」运动时间不要太长,尤其对于 老年人来说,建议在30分钟到1小时 之间,最好能在睡觉前2小时结束.以 免因为运动过累过晚,影响休息。

晚饭后如何安排运动才是科学的 呢?这要根据不同的年龄和身体状况 而定,运动前准备活动要充分,以预 防和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喘气急马 上停’锻炼内容包括科学的运动强度、 持续时间、运动频率三方面,而评判 的标准又可以通过“最大心率”来测 定,计算方法是按年龄划分。45岁以 下的人运动时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 65%-80%即可;45岁以上的最大心 率的55%~70%就可以了。运动后要 进行适当的放松和整理活动,而合适 的运动装备也必不可少,运动时间长 的还要在运动过程中适当补充水或饮 料,高血压患者应当避免做静力性练 习和憋气,糖尿病患者应时刻注意血 糖水平的变化。

◎老年人安全隐患动作

1.    走路背手。

背着手走路,上身重心前移,使 本已驼背的上身更加向前倾斜,由于 重心不稳,稍有不慎容易摔倒,导致 骨折受伤在行走时,应该是抬头挺 胸,双手自然轻柔地随身摆动,这样 会感到步履轻捷、优雅闲逸。

2.    避免猛回头。

患有颈椎骨病变的老人,应尽星 避免头颈过猛转动突然、剧烈的转 动或头部过度后仰等动作,会发生一 些意想不到的后果(如颈性头晕的发 作),大多在几秒钟到几分钟间.常表 现为站立不稳.摇晃不止。还可伴随耳鸣、恶心、呕吐等现象,一般在躺 下休息片刻后便能缓解。

1.    长跑防凸肚。

不少老年人跑步锻炼,体格强壮 了,可是肚子却越跑越凸,这是由于 长跑时两肩下沉,两臂弯曲度小而下 垂太大,脚抬不起来,步幅小,无弹 性,吸气不均匀,每跑一步,肚子上 下颠动一次所造成的'正确的跑步动 作腹肌应适当紧张,注意提气,在跑 动中,腹肌的控制力就使肚子不至下 垂或突出。

2.    在锻炼时较劲。

一些老年人心理年轻不服老,爱 和年轻人比高低,见输赢岂知, “老”的规律是谁也违背不了的。坚持 锻炼身体可以延年益寿,但过度逞强, 为一时输赢较劲却有可能得不偿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