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更应注意口腔健康护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9日

   “中国老年人口腔健康护理意识比较淡漠,对牙齿健康的重视也是这几年才好起来的,更别说口腔护理了。”大连市口腔医院医生提醒,其实,只要掌握科学的口腔保健方法,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可以终身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只要口腔内存留牙齿,就应按照科学的方法坚持刷牙,没牙也要注意清洁口腔。

    食物嵌塞应及时诊治

    食物嵌塞,俗称“塞牙”,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口腔不适之一,主要为长期咀嚼磨耗使牙齿牙冠发生明显磨损,牙齿形态变得不利于自我清洁;随着年龄增长,原先填满两牙邻面间隙的牙龈乳头萎缩后留下缝隙;缺牙后邻牙倾斜,牙列拥挤或稀疏,邻面龋洞充填未能恢复好接触区等。在咀嚼过程中,食物会沿水平或垂直方向挤入牙间缝隙,造成塞牙。反复塞牙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口腔专业治疗。

    关注口腔黏膜变化

    老年人是口腔黏膜疾病高发人群,平时应该关注口腔黏膜变化,发现口腔内有两周以上没有愈合的溃疡,口腔黏膜有硬结、白色或红色斑块及出现牙痛、牙龈出血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如果口腔黏膜长期受到不良刺激或有烟酒不良嗜好,容易发生口腔白斑甚至口腔癌。因此,应早期预防,消除不良刺激和戒除烟酒嗜好,一旦出现疾病症状要及时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叩齿可增进牙周健康

    叩齿是我国传统的中医口腔保健方法,每天叩齿1~2次,每次叩齿40下左右,可以促进牙周血液循环、增进牙周组织健康,长期坚持可固齿强身。但需要注意的是,如牙齿松动、咬合错乱,叩齿往往会造成牙周组织创伤,这种状态下不宜作叩齿保健。

    牙齿缺失应及时镶牙

    牙齿具有咀嚼食物、辅助发音和维持面容形态的功能。牙齿缺失易发生咀嚼困难、食物嵌塞、对颌牙伸长、邻牙倾斜等。前牙缺失还会导致发音不准、面部形态发生变化,全口牙丧失后,咀嚼十分困难,面容明显苍老。因此,不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修复一般在拔牙2~3个月后进行,修复前应治疗余留牙的疾病,必要时对牙槽骨和软组织进行修整,保证修复质量。

    假牙也要保持清洁卫生。配戴活动假牙(可摘义齿)的老年人,应在每次饭后取出活动假牙以软毛牙刷刷洗干净,夜间不戴时应清洗后放置清水中保存。如有污渍最好使用假牙清洁片帮助清洁。假牙需要每天晚上摘下、刷洗、浸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