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医:从哭声判断婴儿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15日

患支气管肺炎或其他严重感染性疾病时,哭声无力,声调干燥。患颅内出血和局部外伤时,哭声高亢,音调尖细。患喉头水肿时,哭声嘶哑,并伴有呼吸不利。患食滞乳积、消化不良时,常夜哭不止,并伴有骚动不安等。

  说起婴幼儿的哭啼,人人都不陌生。婴儿一接触人世,就首先用哭声报到。随着时间的流逝,啼哭已经由自发的运动变成婴幼儿表达思想感情的方式,通过各种声调的啼哭和动作配合,提出他们的不同要求、表达各种痛苦。

  患支气管肺炎或其他严重感染性疾病时,哭声无力,声调干燥。

  患颅内出血和局部外伤时,哭声高亢,音调尖细。

  患腹泻、腹痛时,哭声忽高忽低,并有周期性变化。

  患喉头水肿时,哭声嘶哑,并伴有呼吸不利。

  患脱水时,哭声微弱,并表现出喉音断续。

  患食滞乳积、消化不良时,常夜哭不止,并伴有骚动不安等。

  在各种病理性啼哭中,小儿夜哭比较多见,除了上面说到的属于睡颠倒觉的情况之外,一般都应视为病态。中医认为,或因于脾脏虚寒所致,可用乌药散加味;或因于心经积热而发,可用导赤散加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