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湿重"是什么?西医讲可能是脂肪血糖尿酸等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很多人看中医,都会被给出“湿重”的诊断,特别是夏季,“湿重”是中医特有的概念,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所谓湿,通俗地说,就是该排泄出去但是没排泄出去的废物;如果从西医讲,可能是脂肪,是血糖,是过高的血尿酸,甚至就是没有及时排出去的水,都属于湿的范围。

  之所以有湿,还是人体打扫垃圾的能力下降了:一种是相对的,这种人主要是吃进去的东西太多了,超过了垃圾清理能力,比如贪吃的大胖子,每天肥甘厚味,就算再好的消化能力也会生湿;另一种就是绝对的,这种人未必吃什么油腻的、甜的,但是因为本身脾气虚,本身清洁能力就差,稍微吃一点儿就停滞在身体里,就会生湿。后者在女性中更多见,也就是说,脾气虚的人更容易湿重。

  中成药中的参苓白术丸就是健脾利湿的典型药物,因为湿重而有些水肿的人,这个药非常合适。与此同时,要想祛湿、利湿,药物的性质一定要偏温,不能是寒性的,因为湿邪本身是阴邪。好比一件湿衣服,要想变干,要么日晒,要么热熨。总之都需要热来蒸化水湿。

  从这个意义上说,脾虚湿重的人是非常忌讳受凉的,特别是吃凉的食物。藿香正气水一般被认为是夏天用的祛暑药,因含酒精,增加了药物的温性,更适合去除寒湿,虽然喝起来特别难喝,但效果无法替代。此外,加味保和丸则类似西药的胃动力药,能增加胃的动力,将因为湿重滞留在胃中的积滞推出去。这两个药物都兼顾了健脾和化湿、导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