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医强烈推荐 按摩脚心可提高免疫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30日

脚心为人气之涌,中医经常有“足寒伤身”等说法,充分说明了足部对人体健康的重要影响,推论至提高免疫力,其实也可以通过按摩脚心的方式来达到。

中医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足部都有相应的“投影”,常洗脚能刺激足部穴位,可增强血运,疏通经络。尤其在冬季,穿暖鞋、睡觉前烫脚是传统的保健方法,而经常按摩足部,更是锻炼脚部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的一种好方法。如果在寒冷的冬季能经常按摩足部相应的反射区,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肌体抵抗力。

为什么按摩脚部可以提高免疫力呢?足部反射保健的原理是以压力刺激足部的皮肤,以至于对内部脏器及身体的其他部位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足部有许多与脏器或身体部位相对应的反射区,如在两只脚的前脚掌中外侧有对应肺及支气管的反射区,在大脚趾底部外侧有对应鼻的反射区。在做足部按摩时可采用均匀渗透的疗法,用指关节均力均速按摩,不是轻刮表面,也不要在一个地方反复重按,力度不要过重。脚心中央凹陷处是肾经涌泉穴,手掌心凹陷处是心包经络劳宫穴,如果经常搓脚心,可以使腿脚坚强,步履矫健。揉脚心的具体方法是:盘腿而坐,左手握住左脚趾,右手掌面搓右脚心,来回连续搓100次。换脚,也是来回连续搓100次,早晚均可。

另外,用中药热水泡脚也可以有效的提高身体免疫力。热水泡脚可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从而改善心脏功能,降低心脏负荷,促进新陈代谢。通过热水足浴,还可调节经络和气血。同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从而使头部血流加快,及时足量补充大脑所需氧气和营养物质。配以按摩或中药泡腾片,更可以加快排除沉积在组织周围的毒素和废物,利用中药刺激细胞组织的再生能力,让器官恢复并保持正常运转,从而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