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医教你一个穴位治感冒 风寒风热都管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6日

感冒大家都得過。同樣是感冒,卻有風寒、風熱的區別。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研究生導師程凱告訴大家一個身體自有的”感冒藥“,不論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都可以找它。

  我們都知道,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所吃的藥是不同的,如果吃錯了藥,不僅不能緩解病情,還有可能會加重病情。

  風寒感冒:

  一般都是由於吹風受涼引起的,典型的症狀包括鼻塞、打噴嚏、流清鼻涕、怕冷、輕微發燒、頭痛、頸項發緊、無汗等。鼻為肺之竅,受涼流清涕是衛氣不足的表現,同時也多為風寒感冒初起時的首要症狀之一。其症要點為“寒”。寒為陰邪,易傷陽氣,肌表失於衛陽溫煦而寒,因而怕冷惡寒重﹔寒性收引凝滯,因而人體腠理閉塞而無汗、頸項發緊、周身疼痛、氣血運行不暢。治療的時候當溫陽散寒,也就是把皮膚表面瘀積的寒氣、邪氣發散出去。

  風熱感冒:

  是由於風熱之邪侵襲肺衛,導致衛表不和,肺失清肅。風熱感冒多發生於春季、夏季。春季多風,氣候轉溫,所以風與溫熱之邪多相兼致病﹔夏季室外悶熱,室內又較為涼爽,室內室外溫差較大,也容易患病。從症狀上,風熱感冒與風寒感冒很容易區分,風熱感冒的典型症狀包括發高燒、鼻流黃涕、咳嗽、痰黏或黃、怕熱、有汗、咽喉紅腫疼痛等。其症要點為“熱”。邪熱傷人,多見高燒﹔肺失清肅,則流黃鼻涕,其經脈循行所經的肺系(咽喉)見腫痛。因此治療的時候要解表清熱。

  既治風寒又治風熱的感冒藥——大椎穴

  無論溫陽散寒還是解表清熱,都可以用到一個穴位——大椎穴。大椎為督脈之穴,督脈具有統率和督促全身陽經的作用,有“總督諸陽”和“陽脈之海”的說法,而手足三陽經,都匯聚到督脈的大椎上,因此大椎又被稱為“陽中之陽”,隻要給大椎適當的刺激,就可以振奮陽氣,祛邪防病,使人精神抖擻。

  要想溫陽散寒,治療風寒感冒,可以採取溫熱的刺激方法,最簡便的是擦熱——把兩手掌心搓熱,然后按在脖頸大椎的位置,這個方法隨時隨地都可以採用。有條件的話,也可以用艾灸大椎的方法或者用毛巾熱敷,或者在洗澡時調高水溫,用熱水對著大椎連續沖五六分鐘。以上方法都是對大椎進行溫熱刺激,溫補大椎之陽,也就溫補了一身之陽,陽氣充足,則可驅寒外出,症狀自然緩解。

  解表清熱,治療風熱感冒,可以改為刺血拔罐。刺血拔罐屬於清瀉的方法,可以清瀉陽邪,相對於擦熱、溫灸這些緩和、溫補的刺激方式,屬於強刺激。

  大椎

  快速取穴:坐位,在頸背交界處椎骨的最高點即為第七頸椎,它的下緣凹陷處即為本穴,按壓有酸脹感。

  主治:熱病、瘧疾、咳嗽、氣喘、骨蒸盜汗、癲癇、頭痛項強、肩背痛、腰脊強痛、風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