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骨折病人安全护理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13日

骨折病人的典型表现是伤后出现 局部变形、肢体等出现异常运动、移 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此外,伤口 剧痛.局部肿胀、瘀血,伤后出现运 动障碍9出现外伤后尽可能少搬动病 人,如须搬动必须动作谨慎、轻柔、 稳妥,以不增加病人痛苦为原则。

治疗骨折的最终目的是使受伤肢 体最大可能的、最大限度的恢复其功 能 因此,在骨折治疗中,其复位、 固定、功能锻炼这三项基本原则十分 重要,

第一步复位:是将骨折后发生移 位的骨折断端重新恢复正常或接近原 有正常位置,以重新恢复骨骼的支架 作用。复位的方法有闭合复位和手术 复位、外固定架复位。

第二步固定:骨折复位后,因为 其不稳定,容易发生再移位,因此要 采用不同的方法将其固定在适合的位 置上,使其逐渐愈合。常用的固定方 法有:小夹板、石膏绷带、外固定支 架、牵引制动固定等.这些叫外固定; 如果通过手术切开上钢板、钢针、髓 内针、螺丝钉等,就叫内固定。

第三步功能锻炼:通过受伤肢体 肌肉收缩,增加骨折周围组织的血液 循环,促进骨折愈合,防止肌肉萎缩, 通过主动或被动活动未被固定的关节, 防止关节粘连、关节囊挛缩等,使受 伤肢体的功能尽快恢复到骨折前的正 常状态。

骨折病人重者需住院治疗,护理 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骨折病人经过复位和固定以 后,要特别注意观察石膏或夹板固定 的是否太紧如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 (手指或脚趾)有血运障碍,即肿胀严 重或皮肤发紫.应及时请医生处理 经常检查石音或夹板边缘的皮肤有无 受压情况,如发红或破溃时请医生 处理

(2)      骨折后应抬高患肢(用枕头 垫起骨折的肢体)促进血液循环,防 止防止过度肿胀。

(3)      骨折后长期卧床的病人,应 睡木板床有利于健康;还要注意定时 翻身.按摩受压的皮肤,防止发生 褥疮。

(4)      加强功能锻炼也很重要,在 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早下床活动,不 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体运动, 以促进血流循环,有利于骨折的愈合 和功能的恢复。

(5)      家属要照顾好患者的饮食起 居,注意加强营养,常吃些高蛋白、 高维生素食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