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井下爆破——放炮安全调研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4日
 
装药过程管理缺陷造成的恶果,装药过程中爆炸造成死伤,炸死装药人员,造成瓦斯爆炸煤尘爆炸等。例如:
1)装药时“炮头”和雷管等放的位置不合适造成到事故,2014年“1.6”四川广安葛麻湾煤矿爆炸物品爆炸较大事故,是因为违爆炸物品存放工具和位置不合理,支架垮塌砸中雷管爆炸,殉爆炸药,引起该掘进工作面积聚的瓦斯参与爆 炸死亡 4 人,直接经济损失 430 万元。
2)装药时装药、起爆多人操作造成的爆炸事故,2014年7月15日16时40分,内蒙古生力集团中伟爆破公司在鄂托克旗棋盘井新胜煤矿进行爆破作业时发生放炮事故,造成3人死亡。
3)不正确使用炮泥水炮泥造成的瓦斯爆炸煤尘爆炸事故。2014年“4.21”云南红土田煤矿爆破引起的重大瓦斯爆炸事故。2006年山东枣庄联创公司(原枣庄矿业集团陶庄煤矿)16108炮采工作面“2.23”重大煤尘爆炸事故,前几次的爆炸引起的大量的煤尘飞扬,后期的爆破火焰引爆煤尘,形成瓦斯爆炸。建国以来,国内煤矿共发生3起百人以上的煤尘爆炸事故,其中2起是爆破引起的,占66.7%。据统计,爆破火焰是煤尘爆炸的第一火焰,60%以上的煤尘爆炸事故是爆破引起的。
解决的办法与效果预计,一是加强现在监管,装药时,由区队长、安监员现场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培训教育,完善作业规程。三是,对现场实时视频监控,监督装药过程,四是对现场安全环境进行监控,实现不安全就报警让地面调度和现场报警,不得装药。监管、监控、自动闭锁到位,就能够避免此类事故。
5、联线过程的管理缺陷与处理方法
联线过程的管理缺陷,一是,连线方式,操作方法不对,造成网络电阻超限。二是,采用的母线不合格。三是,没有检查母线是否有电流就连线,造成误爆炸。
联线过程管理缺陷造成的恶果,主要是造成盲炮,引起瓦斯爆炸,引起误爆炸等事故。例如:
1)连线不好造成大量盲炮,处理盲炮造成事故。盲炮产生的原因是雷管、母线、发爆器质量,再加上连线质量。并且连线是产生盲炮的最直接的因素。在井下时常有网络电阻超限的情况。
2)母线不好造成短路引起瓦斯、煤尘爆炸事故。1993年10月11日,黑龙江鸡东县保和煤矿,爆破母线裸露,起爆时短路引起电火花,引爆瓦斯,死亡70人。1999年11月5日,辽宁一煤矿,爆破时,母线与发爆器虚接产生电火花,引起瓦斯爆炸,死亡60人。
3)2013年“3.1”云南邵通凉水沟死亡8人的较大瓦斯爆炸事故,是因为爆破母线接头短路,起爆时产生电火花引爆瓦斯造成的;2013年“12.5”江西丰城煤矿事故也是母线短路,起爆时产生电火花引爆瓦斯造成的爆炸事故。
解决的办法与效果预计,一是加强现在监管,联线时,由区队长、安监员现场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培训教育,完善作业规程。三是,对现场实时视频监控,监督联线过程,四是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不安全就报警让地面调度和现场报警。监管、监控、自动闭锁到位,就能够避免此类事故。
6、起爆过程管理缺陷与处理办法
起爆过程管理缺陷,一是撤人设岗不到位,起爆、躲炮和警戒位置不安全。二是,“一炮三检”不到位,瓦斯超限爆破。三是,“4+1人连锁”不到位。
起爆过程管理缺陷造成的恶果,爆破时炸死起爆人员、躲炮人员和警戒人员,引起瓦斯爆炸,引起煤与瓦斯突出等。例如2014年“4.7”云南下海子煤矿,爆破引起的重大突水事故,造成起爆人员、警戒人员、躲炮人员全部死亡,就是选择的起爆(躲炮、警戒)安全位置不安全的典型案例。此类情况还有,2014年“6.11”贵州六枝工矿新华煤矿,爆破引起的重大瓦斯突出事故,2014年“11.26”阜新矿业集团,爆破引起的煤尘爆炸事故等都造成相关人员全部或者大部分死亡。同时,这些事故中,都没有执行好“4+1人连锁”制度和“一炮三检”制度。再如,2014年“4.21”云南红土田煤矿,班长代替爆破员爆破,不执行连锁制度等等。
解决的办法与效果预计,一是安全起爆(躲炮、警戒)位置必须严格选择,确保安全。起爆(躲炮、警戒)安全位置必须能够避免一切事故威胁,不管是瓦斯爆炸、煤尘爆炸、突水、突出、冲击地压等,都不能危险到人员安全,都必须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不能确定井下哪里安全时,就必须撤离到地面安全地带。安全起爆(警戒、躲炮)位置是指,能够避免爆破引起的冲击波、飞石以及爆破万一引起的瓦斯与煤尘爆炸、煤层与瓦斯突出、突水、火灾等灾害侵害的起爆操作(警戒、躲炮)地点。该地点与爆炸地点的距离低瓦斯矿井应≥100m,突出矿井应≥500m,不应与爆炸地点直线相连,并在全负压通风的进风侧的硐室或者巷道内,还应满足支护、通风、无电气设备、无被冲击波冲击后发生移动的物体等相关要求,有突水危险的矿井标高应该高于爆炸地点的标高≥10m。应安装与调度直通的电话、视频监控、人员定位监控或者爆破监控的人员监视器。该地点应在爆破作业说明书中明确规定。采煤工作面内部、回风巷道内,严禁设置起爆、躲炮、警戒地点。要实现人员、地点监控数据与起爆闭锁。二是,“一炮三检”必须与起爆作业闭锁,实现瓦斯超限就不能起爆。瓦斯检查的范围应该包括起爆地点20米附近,以及起爆母线沿途和起爆位置。“一炮三检”的瓦斯检查数据应该与附近的安全监控系统的数据一致,任何一个超限,都闭锁,不能起爆。三是,“4+1人连锁”采用虹膜等无法作弊的技术手段,并与起爆作业闭锁。四是,实现爆破相关安全环境的自动检测自动闭锁。
7、炮后检查过程管理缺陷与处理方法
炮后检查过程管理缺陷,一是,爆破后,不按照规定的时间提前盲目进入,检查手段不落实,或者不检查风量、瓦斯以及其他有害气体,二是,盲炮检查不认真,处理盲炮操作程序不严格,技术不熟练,造成处理事故。
炮后检查管理缺陷造成的恶果,一是,盲目进入,造成窒息、中毒事故,或者迟到突出事故,造成伤亡事故。二是,盲炮操作程序不严格,技术不熟练,盲炮爆炸造成伤亡事故。例如:
1)   2014年“7.11”四川雅安大众煤业公司,炮烟中毒死亡3人的较大事故。
2)   2009年“5.16”,山西省朔州麻家梁矿立井,死亡11人的重大炮烟中毒事故等。因此,无风微风环境下,严禁爆破,要实现风速风量与起爆的闭锁。
3)   2004年10月20日,郑州煤业集团大平煤矿“10.20”特大型煤与瓦斯突出引发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48人。是爆破引起的迟到性突出造成的事故。
4)   2013年“7.26”山东济宁太平煤矿,用风钻打眼处理盲炮时,打中雷管,引起爆炸,造成一死一伤的惨剧。
5)   2013年“4.23”甘肃窑街煤电海石湾煤矿处理盲炮,造成2人死亡。
解决的办法与效果预计,一是,严格作业规程和人员教育。二是,对爆破现场进行实时监控,爆破报警时间直到允许进人时间,此时段内,现场和调度室都报警。视频监控,可以清楚看到进人时间,违法就可以直接制止。
8、特殊爆破的管理缺陷与处理方法
特殊爆破的管理缺陷,一是,采用炸药爆破方式处理煤仓(眼)堵塞。二是,裸露爆破处理大矸石、大煤块。三是,石门揭煤,没有采取远程起爆,人员没有撤离到地面安全位置。四是,突出煤岩层爆破没有采取远程爆破,人员没有撤离到安全位置。五是,工作面架间、架后爆破。六是,贯通爆破,管理不严格。七是,其他零星地点爆破,例如巷道维修等。
    特殊爆破的管理缺陷造成的恶果,一是,采用炸药爆破方式处理煤仓,引起瓦斯煤尘爆炸。二是,裸露爆破处理大矸石、大煤块,引起瓦斯煤尘爆炸,造成人员大量伤亡。三是,石门揭煤,没有采取远程起爆,人员没有撤离到地面安全位置。煤与瓦斯突出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四是,突出煤层爆破,不采取远程爆破措施,安全起爆(躲炮和警戒位置)不安全,煤与瓦斯突出,造成大量人员死亡。五是,工作面架间、架后爆破,引起瓦斯与煤尘爆炸。六是,贯通爆破引起瓦斯爆炸事故、突水事故和直接炸死对头人员事故。
例如:
1)   2014年12月15日,由沈煤集团托管的鸡西市加奥销售公司兴运煤矿,爆破处理煤仓堵塞,引起瓦斯爆炸,死亡10人。
2)   2005年“11.27”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事故,爆破处理煤仓堵塞事故,引起煤尘爆炸死亡171人。
3)   1989年11月9日9时40分,新疆自治区一煤矿,处理溜煤眼堵塞,裸露爆破引起煤尘爆炸,死亡17人。
4)   2014年11月26日,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业公司,违章处理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引起瓦斯爆炸,造成29人死亡。
5)   2014年6月11日贵州六枝工矿新华煤矿,石门揭煤,人员没有按照规定撤到地面,在没有总指挥批准等违章条件下爆破,造成重大死亡事故。
6)   2013年12月13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白杨沟煤矿,综采放顶煤工作面架间爆破,引起瓦斯和煤尘爆炸事故,造成22人死亡。
7)   1999年11月15日20时10分,辽宁省阜新市一矿一号井,北翼平巷(+29m)掘进工作面,因为爆破后透老空区,导致老空区高浓度一氧化碳涌出,发生中毒事故,死亡8人。
8)   1996年5月21日18时11分,河南省一煤矿,切眼贯通区域通风混乱,风量严重不足,爆破引起瓦斯爆炸,死亡84人,伤68人。
9)   1983年3月20日10时05分,贵州省一煤矿,在掘进机巷和切眼贯通时,没有检查瓦斯,装药量过多,抵抗线太小,引爆瓦斯,死亡84人,烧伤19人。
10)            2014年10月10日,陕西省铜川矿业集团玉华煤矿,爆破贯通,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
   解决的办法与效果预计,一是,严禁采用炸药爆破方法处理煤仓(眼)堵塞。二是,严禁采用炸药爆破方法处理大块矸石、煤岩。三是,石门揭煤必须采用远程爆破方式,撤离矿井全部人员到地面安全地带。四是,突出煤层爆破,必须采取“定时定点区域撤人”爆破管理制度,必要时,人员应全部撤到地面安全位置突出煤(岩)层爆破,必须采取总工或者其他矿领导现在指挥,“定点、定时、区域撤人”的远距离监控爆破等安全措施。“定点”就是,警戒起爆躲炮人员在规定的安全硐室作业,该安全硐室就是安全起爆(警戒、躲炮)位置;定时,就是每个班同一起爆时间(选择在下班后,下一班上班前),区域撤人,就是撤离危险区域的所有人员。五是,严禁工作面架间(后)爆破,松动爆破必须超前进行。综采放顶煤工作面松动顶煤爆破、坚硬顶板放顶爆破等严禁在架间架后和采空区进行。必须采取超前爆破方式。即是,初次放煤、放顶的松动爆破,必须在工作面安装之前完成;后续放煤、放顶的松动爆破,在采煤应力影响之前完成。松动爆破必须采取远距离控制爆破方式。突出煤层的松动必须将全体下井人员,撤离到井上安全地带后进行。六是,贯通爆破,在接近可能积水的老塘、含水层、断层裂隙带、陷落柱等可能的积水区域前,必须执行“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防治水原则。采用物探、钻探综合方法探明积水区边界、含水量、涌水量、补给通道和补给水源、水质等水文地质参数。接近老空、老塘时,必须调整通风系统,采取安全措施。必须对贯通另一侧进行监控。七是,必须对爆破过程进行监控,实现爆破与安全环境和人员的闭锁。
效果预计,上述措施到位,将能够消除有关隐患,实现爆破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