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自查报告

作者:项学波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7日

今年来,我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应急管理局及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社会稳定的一项大事来抓,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今年来我街道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现将安全生产工作自查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责任,形成主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安排部署。以党工委会、干部职工大会、安全生产专题会、周例会等形式,把学习安全生产知识贯穿工作始终,认真分析街道安全形势,提出具体对策,列出整改清单,抓实整改措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和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理论学习。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实践本领,采取以主要领导带头学、干部职工跟着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市、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为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通过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党工委会议学习安全生产有关精神9次;四是强化工作措施。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印发XX街道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方案》《XX街道重点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XX街道2021年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以及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安全生产领域有具体部门管、具体人员抓,形成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局面。五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各类培训5次,与辖区企业签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180余份,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目标,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逐步建立健全“三个清单”,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二)强化基础建设,提升群防群治。一是强化网格化管理。按照村(社区)、物业管理、行业领域分片划定安全生产网格,明确网格管理人员、职责和任务,划分村级网格8个,有网格员132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监管到位、服务及时的安全动态管理网络体制;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以村(社区)为单位,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依托,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以智能化建设为手段,街道组建1支应急救援队伍,在村(社区)组建起8支义务应急救援队,在街道范围内建立了群防群治队伍,全面提升了基层应急救援防控体系;三是强化阵地建设。依托XX综治中心建立起1个基层应急调度中心,以XX应急调度中心为平台全面调度各村(社区)工作开展、值班值守情况,形成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四是强化应急准备。规范建立微型消防站6个,采购灭火器200具、应急手电筒150把、灭火拖把200把、反光锥桶1000个、水胶鞋200双、铁锹200把、沙袋1000个等应急装备和防汛救灾物资。

(三)强化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一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对辖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 、校园安全、旅游景区、地质灾害点等14个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按照“专家诊断隐患、企业落实整改、部门抓好督办”的原则,对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把脉问诊”,对诊断出的重大安全隐患,限期整改,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共开展排查170余次,排查出问题隐患89条,整改完成89条。二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依托网格员利用“应急管理网格化”APP、“黔小消”APP对九小场所、地质灾害隐患点、通村通组公路、老旧危房、森林防火、山塘水库等开展隐患排查,确保线上动态录入,线下隐患整改。截至目前,动态录入信息900余条,道路交通隐患4条,已上报区交通运输局,完成整改2条,正在整改2条。三是严格整改、形成闭环。在排查出隐患后,明确企业整改责任、整改时限,避免事故隐患“视而不见”、“查而不治”、“久病难医”,制定合理有效的隐患治理方案,确保隐患治理措施落到实处,同时确保隐患治理中不产生新的事故隐患。

(四)强化责任分解,防范溺水事故。一是制定出台《XX街道防溺水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当前及今后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重点及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建立健全了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切实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开展法制教育以及防溺水知识宣讲,督促学校通过开展“防溺水”安全主题班会,传授学生一些自防自救的知识,深化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做好学生去向跟踪管理工作;三是明确各村(社区)安排专人每天对山塘水库、池塘、河流等重点水域开展巡查排查,并对发现游泳人员进行及时劝阻,劝离水域。目前共开展学校夏季防溺水宣传教育32场次,主题班会全覆盖,开展重点水域巡查排查160余次,有效避免了溺水事故发生,为确保学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五)强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氛围。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应急意识与自救互救能力,为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微灯塔、天翼大喇叭、各村(社区)、企业微信群、LED屏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截止目前共开展“五进”宣传320次,发放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冬季取暖安全知识、夏季防溺水、防地质灾害等宣传手册25000余份,张贴海报5000余份,悬挂横幅150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理解上有差距。存在学用结合不紧密的情况,工作上局限于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执行,按部就班,没有立足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二是安全监管难度大。辖区产业结构复杂,高危行业多,企业安全基础及管理水平不高,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未能对部分企业进行经常性监管。三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不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存在消防栓未通水,未配备消防灭火器,电梯未年检、底坑大量积水等问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四是人员不足的问题。街道安全生产形式复杂,监管对象点多、面广、量大,目前街道安监站有2人,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人员严重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将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的安全意识的培养与提升,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全覆盖。

(二)持续加强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对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梳理、深入研究,健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突出做好道路运输、危化品、非煤矿山、建筑工程、城市建设、工贸企业、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旅游安全、地质灾害等专项整治,做到问题没处理决不放过、措施没落实决不罢休、隐患没消除决不收兵。

(三)持续加强分析研判。结合各行业领域特点,及时召开分析研判会,坚持每月调度,及时了解重点关口、重大风险点的风险动态,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切实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四)持续加强联合执法。统筹各站所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风险隐患的辨识度,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作用,落实好监管责任,强势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真正做到责任落实、监管到位。

(五)持续加强设施完善。继续加大对上政策和资金争取力度,加强与区直部门和建设施工方沟通协调力度,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明确责任清单,对搬迁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完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下步,我街道将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抓好街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XX街道办事处

2021年6月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