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安全形势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2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根据武胜县教育局2013年安全交换检查标准,对照我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具体工作的汇报如下。
        一、我校安全工作评估     
        由于我校安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各项制度规范有序,宣传到位,管理落实,职责明确,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有效的提高。近期我校的教育教学和各项工作扎实有序的进行,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和越级上访事件。安全形势总体良好。学校一直处于安全稳定运行状态。               
            平常加强了门卫的值班和管理力度,上课期间,严禁学生无假外出,杜绝社会闲散人员在校门口滞留,教育师生不说不该说的话,弘扬正气。认真执行进出学校的登记制度,来人来客的登记管理,加大校园课间真空时间的安全巡查力度,重点加强住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学校制定了《学生重大违纪举报制度》,切实消除学生管理中重大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遏止携带管制刀具伤人、打架斗殴等校园暴力事故发生。
        二、 我校安全形势分析:
        1、师生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教师方面安全意识还没能提升到抓安全必须步步为营、万无一失的高度上来,惰性、马虎在极个别教师身上偶有发生;我校学生大部分是通过春季分流来学习习惯差和行为习惯差的潜能生,来自不同学校的各种各样的不良习惯在这里汇合,我校的学生较普通高中学生的行为习惯要复杂得多,他们也在学习、事业、以及社交等问题上产生挫折和消极行为。正是因为学生群体素质,增加了住校学生安全管理难度,学校加强对班主任的管理,要求班主任每天早操、早预备、课间操、午睡、集合集会、扫除、晚读报、就寝“八到场”,对学生悉心教育管理,加强对每个班“刺头”的学生关心帮助和教育,使他们重塑学习信心和勇气;值周领导和老师加强课余真空时间的巡查,及时处理学生管理中偶发事件。
        2、师生在校内活动的安全状况
        (1)校舍及构筑物无安全隐患;
        (2)食堂食品无腐、霉、烂现象,三餐留样;食堂功能分区布局不合理,搞食堂清洁卫生存在一定困难,存在卫生死角;饮用水为学校的自备井水,微生物和铁锰超标。 
        (3)消防设施基本完善,消防设备能正常使用;
        (4)安保器材基本配置齐全,校园已经实现全方位监控;
        (5)教育教学实训设备设施无安全隐患。
        (6)电路更换一新,用电设备电路、负荷均正常,用电无安全隐患;
        (7)课间操、集会学生进出有序,楼道专人值班;
        (8)学生课间及自由活动时间有学生会干部巡查,还安排领导教师进行安全值周,对学生的活动进行安全管理。
        3、学校门卫实行24小时值班,来访人员实行询问和实名登记制,基本杜绝了校外不法人员来校滋事。
        4、学校领导班子定期对全校的教室、食堂、厕所、围墙、篮板、实训设备、消防等设施,电线线路进行了安全检查,排出了一些小隐患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5、加强学生的防溺水教育,教会学生自救知识,教育学生不要私自到江河塘堰洗澡,同时学校要求值周组加大对学校周边江河塘堰的巡查力度,坚决杜绝学生到江河塘堰洗澡。
        6、做好假期安全教育,每逢假期,有针对性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取得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的积极配合。
        7、周末放假,安排教师分区域护送学生到2路公交车站乘车。
        三、我校安全工作措施
        结合我校现状,我校应做好下几方面工作:
        1、强化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
        (1)加大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
        全面提高教师与每位家长的安全责任意识,积极主动的向社会宣传学校所潜在的诸多安全隐患以及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教训。在校园醒目的地方张贴悬挂安全教育图片、标语,在楼梯、校门、操场、实训室、厕所、等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或标语。要利用校园板报、壁报、专栏、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等活动宣传安全知识,在校园形成事事想安全,处处有警示、人人抓安全的浓厚的安全育人氛围。
        (2)加强安全教育,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
        进一步落实安全教育课的课时、师资、教材,加强安全教育课检查力度,通过给学生每周上安全教育课,让学生自己懂得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掌握防范技能,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利用每学期的开学后、放假前的一周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要积极利用晨会、班会课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演讲、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同时要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网络,坚持不懈地把各项安全教育开展下去,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3)进一步加强学生逃生自救应急演练。
        2、突出学生安全重点,抓好学生安全管理
        (1)严格门卫制度,加强值勤值班,严格校规校纪。
        (2)加强课间管理,课间、中午每个时间段都安排值周教师到各班巡视,杜绝学生在课余时间滋生事端。
        (3)进一步发挥校外辅导员的作用,邀请校外辅导员经常性的到校对学生进行法制及安全知识的教育。
        (4)加强交通安全法规教育,经常性的进行交通安全常识讲座,教育全体师生注意交通安全。 
        (5)定期联系家长,齐抓共管,不断提高家长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寒暑假、五一和国庆长假,学校都致家长一封信,信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提醒家长注意对子女的安全教育,以保证子女假期中的安全,严防事故的发生。
        (6)加强食品卫生管理,经常进行检查,杜绝食物中毒的事故发生。
        3、将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学校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消除各种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1)继续抓好期初、期中、期末的三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检查。
        (2)组织人员每月检查以楼梯安全、消防安全、构(建)筑物、实训设备、食品卫生及防疫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大检查。认真细致地排查构(建)筑物、实训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及紧急疏散通道、食堂小卖部等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和要求。
        (3)充分利用班级安全日志和学校安全管理日志抓好每天的安全日常检查。
        (4)将进一步加大学生重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进一步抓好学生重大违纪举报的受理工作,争取把学生中的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5)认真实行隐患分级管理,努力做到隐患治理的计划、任务、人员、资金、期限五落实。
        4、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管理资料收集和档案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