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安工地”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23日

为深入贯彻项目办“平安工地”建设活动精神,努力提高本标段项目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切实抓好“平安工地”建设活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本经理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抓基础、抓示范、抓关键的原则,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

工作目标:通过开展“平安工地”建设活动,切实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落实到各个生产环节及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全面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做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实现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事故总量的目标,力争创建“零伤亡”工程。

二、组织机构

项目部成立“平安工地”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监督、指导并推进“平安工地”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

组  长:李  斌

副组长:汪  华  杨  辉

成  员:唐  浩  樊道远  雷大强  刘  军  赵  永  程建辉

三、工作职责

1、组长职责

(1)组织督促技术部门编制平安工地实施规划,对进入现场的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和动态管理。

(2)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并组织实施。

(3)进行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发现和处理突发事件。

(4)确定管理人员的职责,并定期进行考核、评价和奖惩。

(5)协调和处理与施工项目管理有关的内部和外部事项。

2、副组长职责

(1)协助组长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强制性标准,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2)负责平安工地组织实施、进度的安排。

(3)负责本项目安全、质量管理工作。

(4)负责本项目各业务部门各项制度的建立与实施。

(5)负责组织平安工地活动年、月、旬及时开展。

(6)协助组长组织定期召开平安工地交流会,讨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参与确定解决方案。

3、组员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指挥部关于“平安工地”活动实施方案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上报审核。

(2)重点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着力消灭安全、质量隐患,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3)参加安全质量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并督促解决。

(4)负责编制安全、质量管理文件,促使安全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5)负责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劳动保护、环境保护、交通行车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伤亡、质量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

(7)负责召开有关会议,贯彻落实领导对平安工地的指示及要求,总结交流经验,探索改进方法,随时向主管领导请示汇报,为领导提供真实情况和决策依据。

平安工地领导小组将全面监督、指导并推进“平安工地”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活动时间及范围

活动从2010年开始,2011年结束,将严格按照项目办划分的两年四阶段开展即宣传动员,宣传发动阶段(2010年5月)、示范实施阶段(2010年6月-8月)、抽查观摩交流阶段(2010年6月-10月)、达标推广阶段(2010年11月-2011年12月)。

活动以路基施工队、桥梁施工队、涵洞施工队为单位全面开展。

五、实施步骤

1、制定方案,宣传发动。

2、完善制度,规范行为。

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将项目安全行为纳入制度化、标准化管理轨道,规范安全监理,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

3、突出安全重点。

重点围绕以下6个方面开展。

(1)安全制度建立和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情况;

(2)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方案制定、审查和执行情况;

(3)劳动用工登记和岗前安全培训教育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5)施工现场总体布设、施工驻地建设、施工作业安全防护达标情况;

(6)安全专项费用落实和使用情况。

4、及时总结,制定标准。

总结“平安工地”建设示范经验,并在总结示范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初步制定本项目“平安工地”达标标准。

5、达标验收,专项检查。

对本标段开展“平安工地”达标验收。验收不合格的,立即整改。

6、总结表彰。

在“平安工地”建设活动期间,对达标活动进行表彰。

同时将“平安工地”建设活动制度化,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

六、工作要求和保证措施

1、提高认识、务求实效。

建设“平安工地”是夯实安全监管工作基础、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消除事故隐患、构筑事故防控体系直接有效的抓手,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的落脚点。各施工队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监管,抓好落实,开展好各阶段工作,对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要加强指导及时予以解决,推动建设活动扎实有序进行。经理部对本次的“活动”开展,要明确活动目标成果,抓好示范工地,严格达标验收,切实保证安全生产专项费用足额到位,督促施工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创建活动。

2、加强宣传动员,促进建设活动顺利开展。

经理部各人员要充分认识“平安工地”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宣传动员和信息沟通。检查、召开好推进会、施工现场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印发“活动”简报,营造创建氛围,大力推动“平安工地”建设各阶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3、突出重点,典型示范,创新模式。

加强对一线工人质量安全意识和生产技能的培训,坚持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并检查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现场管理人员必须每天对工地现场进行巡视检查,重点检查危险性大的工程是否落实安全生产条件,发现安全隐患责令整改,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并跟踪检查整改结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促施工方专职安全员必须每天填写“安全生产日志”,要如实记录当天安全生产情况和翌日安全注意事项,并根据翌日施工内容有针对性向各班组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经理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总结分析上月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教训,部署下月工作。

主动联系地方安全监管部门定期对施工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邀请安监部门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和参与“平安工地”建设达标标准的制定工作,推进“平安工地”建设活动。

4、做到“四个结合”,确保“活动”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同步实施,整体推进。

一是把“平安工地”建设活动与项目办安全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二是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安全行为纳入制度化、标准化管理轨道;三是落实“安全生产年”提出的“三个突出”和“三个加强”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与日常安全工作结合起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不断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和条件,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5、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提高“三个能力”。

一是要健全安全管理责任机制。

二是要全面实行“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和生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生产责任链。

三是要将安全责任体系及其运行情况纳入本项目检查的内容,形成切实有效的安全管理责任追究机制。

同时,要提高“三个能力”,即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和水平。

新疆昆仑路港工程公司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

接线MQ-13标项目经理部

二〇一〇年七月七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