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5、考核定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按年度进行考核评级,按照煤矿申报、分级考评、检查认定、公示表彰的原则进行。
            六、工作措施
          为全面完成完成工作目标和考核任务,采取以下八项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建立健全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抓紧制定质量标准化三年达标规划和整改实施方案。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机构,不断完善责任制,建立奖惩制度,严格监督检查和考核评级,确保达标规划的落实。集团和煤矿各职能部门要加大动态检查力度,认真做好督促指导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
          2、建立和完善工作体系。建立和完善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体系,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分管业务部门,配备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并严格执行安全质量标准考核制度,完善各级领导、各部门、各工种、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坚持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严格考核,使煤矿各生产系统和环节始终处于安全生产的良好状态,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由点、线、面达标向全过程、全方位动态达标的提升。
           3、突出重点难点,狠抓关键环节。以“采、掘、机、运、通”为重点,“一通三防”为核心,突出防治水、顶板管理等关健环节,着力在事故多发点、管理薄弱上下功夫,把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实现管理强矿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认真开展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4、坚持“四个结合”,做到相互促进。一是与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对照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查找差距和漏洞,进行专项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二是与瓦斯治理和防治水相结合,把瓦斯治理和防治水作为安全质量达标的重点之一,切实做到系统可靠、作业达标、措施有效、管理到位;三是与煤矿整顿关闭相结合,通过安全质量标准化提高安全准入门槛,对不能达标的持证过渡生产矿井,及时予以关闭;四是与建设矿井竣工验收相结合,工程投产验收时,安全质量必须达标,不达标决不生产。
        5、强化煤矿企业主体责任。(1)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体系,强化标准化办公室职责,不断充实所需专业技术人才,制定年度达标计划;(2)完善和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质量标准化操作管理制度,组织全员对标准化建设进行学习培训;(3)建立和落实安全质量标准化奖惩制度,严格执行自查自纠制度,全面落实按旬、月、季、年自检自评体系,使煤矿各生产系统和环节始终处于安全生产良好状态,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由点、线、面达标向全过程、全方位动态达标的提升;(4)认真落实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专项资金,保证资金投入到位。   
           6、抓好示范典型带动。选择2座以上煤矿作为标准化建设“示范煤矿”,通过典型引路、政策引导,提高煤矿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带动更多煤矿企业开展煤矿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实现逐年提高、全面推进的目标,最终实现各煤矿、各专业均达到一级以上标准。  
            7.建立标准化建设工作长效机制。注重工作实效,把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重点放在现场,充分发挥班组在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注重过程控制,防止重考评、轻建设,重结果、轻过程,务求取得实效。实行分级检查考评,采取定期考评与动态抽检相结合方式,定期自查自纠自检。煤矿将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每次检查的资料、记录要及时存档,作为年终评级考核的重要依据。集团各部门对达标煤矿开展动态抽查和综合考评,巩固已达标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等级,确保煤矿整体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8.实行重大隐患“一票否决”制。对已经达标或正在申请达标评级的煤矿,一旦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本专业取消考核评定资格,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七、工作步骤   
        1.制订规划、初步实施阶段。一是组织制订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和整改工作计划;二是按照《山西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具有本矿特色的实施细则,同时按照煤矿现有基础条件、管理水平等初步划分类别,树立2座以上标准化样板矿示范指导,分类实施,有效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三是建立健全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机构和队伍,配齐工程技术人员和质量验收人员,保障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2.规范标准、全面推进阶段。在第一阶段“示范矿井”建设的基础上,学习典型,总结经验,规范标准,全面推进,促进各煤矿、各单位大力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使集团所有生产矿井安全质量达到省一级标准。   
        3.建立体系、巩固发展阶段。将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由生产过程转到矿井生产和管理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体系。即矿井的通风、防治水、采煤、掘进、机电、运输等生产环节和相关岗位安全质量工作,不但满足生产系统本身需要,而且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程,使煤矿始终处于安全生产良好状态,切实保障矿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本质安全、达到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目的。   
        八、工作方法  
        1.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把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入煤矿搞好监督检查,大力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深入查找制约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重大隐患以及突出矛盾,作为煤矿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对存在严重安全质量问题以及组织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不力、进展缓慢的煤矿,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促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质量标准化培训。一是积极联系煤炭院校到矿举办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培训班,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邀请上级主管部门专家授课,让参训人员吃透精神、熟悉标准、掌握尺度,以便指导煤矿开展工作。二是组织开展煤矿领导和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使煤矿管理人员明白达标标准,以便制定各矿达标计划并组织实施。三是督促煤矿企业组织力量对班组长及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3.摸清底数,分类指导。各煤矿企业要将每月《矿井基本情况表》和《矿井质量标准化工作建设和验收情况汇报》录入微机备存,并将电子版通过OA系统沟通平台报回集团安监部质标办(联系人李毅鹏),录入微机备存。矿井简介包括矿井十一个专业具体情况,当月标准化建设情况,水、火、瓦斯、煤尘、顶板、地质滑坡等自然灾害防治情况。集团公司要组织人员对各煤矿进行安全检查和摸底调查,定期对矿井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采、掘、机、运、通”各系统情况、“一通三防”基本情况、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进行检查指导,要摸清各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总体水平,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煤矿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对照标准逐矿进行考核评估,找出差距和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最终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动态达标。
        4.公布表彰,建立激励机制。集团安全质量标准化办公室,对考核认定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要定期通报,每次验收检查要评出第一名进行奖励,年终优胜者还将上报主管部门颁发证书或牌匾,完成三年规划达标任务同时还要进行重奖。通过通报表彰,鞭策后进,不断提升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切实改善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状况。
        附:乡宁焦煤集团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达标规划
            煤矿基本情况信息表
        主要指标情况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