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自查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8日

为全面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各项目标的完成和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矿领导研究决定在全矿持续开展安全自查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成效,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立足于查隐患、抓整改、压事故,全面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实现全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成立安全自查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下设安全自查办公室,由吴俊涛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目标
        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狠抓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杜绝事故的发生,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四、检查时间
        每旬9日、19日、29日,早上7:30分在调度室原则上由安全矿长组织,明确责任、分工、检查范围,如遇特殊情况由总工王继鸿负责组织。
        五、检查范围
        (一)“一通三防”管理:
        1、通风系统是否合理,通风设施是否完善、可靠,是否有巷道堵塞,无风、微风、循环风作业,瓦斯超限作业的,对主管领导罚款500元;
        2、风筒、风门无按规定悬挂、构筑质量不符合要求的,无达到逢环必挂的,风筒型号不一致,有死弯的,对责任人罚款50元。
        3、各种探头、仪器没有按规定悬挂、监测进行作业的对责任人罚款200元;局扇无达到双风机、双电源自动倒台的,无实现风电,瓦斯电闭锁的,不能自动倒台的对责任人罚款200元。
        4、瓦检员空班、漏检、假检的对责任人罚款200元。
        5、局扇及通风设施安装、使用达不到标准,存在漏风、烂窟窿的一处罚款50元;出风口距迎头超过6米的,局扇安装不符合规定的对责任人罚款100元。
        6、密闭的周边掏槽(岩巷、锚喷除外)应掏至硬邦、硬底、硬顶并与煤岩接实,四周要有不少于0.1米的裙边,前后5米支护完好,并悬挂瓦斯管理牌、施工说明牌、栅栏和警标,一处达不到要求的罚款50元。
        7、各巷道消防管路要挂牌管理,并保证有明显标志和足够的供水量,阀门、喷雾、雨幕、降尘管路安装合理,缺一处对责任人罚款50元。
        8、按要求对隔爆设施每周检查一次,安装地点、数量达不到相关要求的每处对责任人罚款50元。
        (二)防止“三超”及劳动组织管理情况。是否存在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井下作业人员是否超过定员规定;作业人员是否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是否执行入井登记验身制度。否则一项对责任人罚款50元。
        (三)机电运输管理:
        1、电缆悬挂整齐,有台架、有电缆走向牌、有包机人,禁止动力电缆与信号线、液压管混挂,照明灯具齐全、明亮,主提升声光信号齐全,保护可靠,否则每处对责任人罚款50元。
        2、设备无失爆,特殊工种持证上岗,井下严禁使用监控线代替声光信号及电话线,井下 “三大保护”齐全可靠,否则每处罚款200元;井上下通讯系统是否畅通,否则每处对责任人罚款50元。
        3、井下小绞车安全保护装置、制动系统灵敏可靠,做到“三固定”“四保险”,声光信号齐全,否则每处对责任人罚款50元。
        4、井下设备硐室、设备集中点、皮带头、尾有消防设施(2-4个灭火器、1把掀、0.4立方米的防火砂)否则每处对责任人罚款100元,主管消防单位负责人每条连带罚款50元。
        5、运输设备搭接处,必须安装紧急停止装置,采面溜子每15米必须装紧急停止信号且齐全可靠,否则每处对责任人罚款50元。
        6、严格用电管理制度,检修、安装设备时,坚持“谁停电、谁送电”原则,并悬挂设备检修牌,“有人工作,禁止送电”,否则每处对责任人罚款100元。
        7胶带输送机各种保护齐全,护栏、防护罩齐全,行人跨越有过桥,各部位牢靠,否则每处对责任人罚款100元。长滚、三节滚不转、缺失、损坏合格率在95%以上,否则每超一处对责任人罚款5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