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幼儿园“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8日

 按照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县教育系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幼儿园决定在全园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鲁山特大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部署,深刻汲取鲁山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认真查摆安全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推动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安全工作部门监管责任和自身岗位责任,进一步加大预防力度和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
  幼儿园成立“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协调推动全校“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
  组 长:高瑞钦 校长
  副组长:张高翔 解瑞星      
   成 员:程国钦  李玉娜  郭宁宁  
           孙义民  张淑民及各班班主任
三、 主要任务
  全园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四查、八除八保”。
  “四查”即:一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发展决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和“知厉害”的责任意识,“临事而惧、半夜惊醒”的忧患意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担当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安全发展理念等理念意识的确立情况。二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和“十不十欠”等问题。三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豫发[2014]23号),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领导责任、部门监管监察责任落实情况。四查负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履职尽责、依法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服务情况。
    以排查消除6个方面的安全隐患为重点,全面彻底排查消除我园各类安全隐患,保证安全:
  1、排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保证安全。以餐厅、教学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以建筑材料、电气线路、疏散通道、灭火设施、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安全出口、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等为重点内容,全面深化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2、排查消除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安全隐患,保证安全。对幼儿园食堂、幼儿加餐等全面排查,强化日常监管,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合法、规范的落实情况。幼儿园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3、排查消除校园治安安全隐患,保证安全。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校园暑期安全管理等情况。
   4、排查消除幼儿园防汛度汛安全隐患,保证安全。全面开展夏季汛期隐患自查和隐患点除险加固,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重点自查防汛责任落实、防汛预案的制订及园内下水道排水畅通情况等内容,确保幼儿园汛期安全。
  5、排查消除教学活动安全隐患,保证安全。全面排查教学活动安全隐患,着重实践活动、大型户外活动、暑期活动等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应急预案等落实情况,严防踩踏、人身伤害、溺水等事故的发生。
  6、排查消除幼儿园建筑安全隐患,保证安全。幼儿园以校舍、食堂、教室、寝室等人群较集中场所为检查重点,对幼儿园建筑安全检查,开展对师幼实施自救、逃生、紧急避险的安全教育,演练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责任分工,通过开展“四查”,认真检查部门监管责任、自身岗位责任履行情况特别是监管职责和服务作用同步落实情况,切实解决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理念不牢、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作风不扎实、推诿塞责、庸政懒政和渎职懈怠等突出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扎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监管措施、严格的执法监督、完善的管理服务,推动、督促、指导教师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保证安全;同时要以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安全的效果作为检验“四查”要求是否到位的基本标准。要坚持“查”“除”结合,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即“查”即改,即改即“除”,实现保证安全。
   四、方法步骤
  “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要严格按照“三查三保”活动的方法步骤有序进行。
  (一)动员部署、先期排查阶段(7月17日-19日)。幼儿园要在7月19日前召开“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动员部署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幼儿园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查三保”活动要求和教育局“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部署,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反思幼儿园在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而增强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确活动的内容和要求。
  (二)全面自查、建立台账阶段(7月20日-9月30日)。幼儿园要立足本园安全工作职责和分工,对教师履职尽责、依法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服务、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和矛盾,认真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建立近期、中期、远期整改台账。
  (三)深化整改、建章立制阶段(10月1日-12月31日)。幼儿园要将自查、督查、巡查等排查梳理出的问题和隐患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集中时间、力量,推进整改,确保形成具体的可检查、可量化、可实录的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具体问题和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规定,抓紧时间修改完善;对形势下的安全工作要认真研究,把握规律,抓紧明确监管部门,形成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制度保障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的发生。

 

                                    清丰县文化路幼儿园
                                      2015年7月1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