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争当小小消防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8日

你知道“水火无情”吗?它出自元·杨梓《豫让吞炭》第二折:“俺城中把金鼓鸣,正是外合里应,教智伯才知水火无情。”意思就是水和火是不讲情面的,如疏忽大意,容易造成灾祸。每次看到这个词总会勾起我的一大段回忆。
       
        记得在我大约五六岁的时候,我经常和隔壁的李子萱在一块玩。她总是古灵精怪的,老是想出许多好玩、有意思的游戏,那天下午,她提出想玩火柴。我早就想玩火柴了,小小的火柴头在火柴盒侧面一划就能燃起火来,那多么有意思啊,我顿时把妈妈的告诫抛之脑后。我俩一拍即合,从家里拿了火柴就聚集在楼下的草坪上兴致勃勃地玩起来。
       
        李子萱手里拿着火柴向着火柴盒的侧面一摩擦,“嗤”的一声,火苗瞬间挺立火柴头,我和李萱高兴地笑了起来。笑着笑着,李子萱感觉手上很热,她一看!那星星火苗不知道什么时候变大了,向李子萱的手指扑来。李子萱大惊失色,尖叫着扔掉了火柴,草坪瞬间被点燃,一大片火跳动着,似乎在嘲讽李子萱的胆小。
       
        我和李子萱站在单元门口不知所措,正巧四楼的刘叔叔下楼了,他看到疯狂跳动的火就急忙跑回楼道取了灭火器,向着草坪一喷!火在几十秒之内就被灭掉了,只剩下我、李子萱、拿着灭火器的刘叔叔和烧焦的草坪。
       
        刘叔叔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火不是能玩的东西,水火无情,如果今天所有人都不知道这里着火了,那就不只是一片草坪被烧焦了!”
       
        我和李子萱呆呆地站在那里,看着距离草坪有十几米的汽车,才意识到刚才那样做有多么危险。
       
        回到家我一五一十地把刚才的事情告诉妈妈,妈妈一开始一直骂我,后来紧紧地抱着我,脸上挂满了泪水。从那以后,我再也没玩过火,不是不想玩,而是不敢玩,童年玩火的经历让我感到恐惧。
       
        火带给我们许多帮助,但如果使用不当时便会带给我们许多大麻烦!“真危险呀!”看来,我们只有在生活中,处处小心,才能有效地预防火灾。让悲剧不再重演!
       
        你是否也有火玩火的经历?你们家中有没有长期插着的电视机插头?爸妈是否曾忘记关闭燃气阀门?还有,你会使用灭火器,消火栓扳手,防毒面罩等等吗?进入商场超市的你,有在第一时间关注消防标识与消防通道位置的习惯吗……告诉你吧!隐藏在安逸中的安全隐患才是最大的杀手!
       
        正所谓“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预防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不但要掌握火场逃生的知识,更要养成良好的预防习惯,人人争当小小消防员。
       
        杨思淇 江苏省连云港市师专二附小六6班
       
        指导老师:张玉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